網路上寫食譜這種事實在輪不到我,

要專業我不專業; 要照片我沒照片; 要找個美美的麻逗兒, 我也沒有..(有個英國大肚子是真的)

但是, 有件事, 我可以贏..就是:煮得很懶.

不是很懶的煮喔!!

煮得很懶, 是因為:

英國的食材有限, 本身要煮好吃的, 拍謝, 要先有錢買食材. 所以, 我自然而然就不用太精益求精了.

再來, 我自己要煮飯後, 真覺得廚藝不精; 且煮飯的人得顧及飯桶的健康.. 還得每天求變化. 

最後, 還得省錢. 什麼要加蓋後煲二個小時的, 250度大火烤40分鐘..通通不列入考慮. 特別是我們才二個人, 叫我用一個大烤箱烤肉, 全雞吃不完; 祇烤雞腿,就算啃乾了, 在我內心還是有百年後一座山在等我的疑慮.. 

剛想到一個: 我們二人, 一東一西,愛吃的部位不一樣. 一個愛雞胸, 一個想啃雞腿..掯,買塊雞肉還得在超商開會.

 

但是, 這個夏天, 大概是我課程在尾聲了, 莫老師離職日已定等等, 大家心情都很好.  於是, 我就開始實驗起我的烤箱.  心想, 都快搬家了, 總得試試吧.. 我多愛這種廚房啊..

 

於是, YY的自製油雞飯 就來了喔.. 超適合懶人的. 還合乎國家康健原則, 食品衛生保健法和five a day(註一)的大綱要嘍(我當然是瞎掰的)..

(本人已說過了, 不會寫專業的食譜蛤)

首先, 先把雞腿用  醬油加水+楜椒粉  醃至少二個小時. 

醃過的雞肉, 取出後依個人喜好,在雞皮下塞剝了皮的大蒜或辣椒.

大蒜可以切小些比較好塞. (我塞的太大塊, 我自己都覺得雞腿好像長瘤 .  可是真的很香喔!!)

 

 bakingd.JPG

 

接下來, 拿一個做起司蛋糕的模型盒, 最底部放一杯米(二杯水),再分別把你喜歡, 又適合烤的食材切小塊或長條(比較快熟)後排入模型盒. 以下是我的選擇.  非常的Five a day吧!!

bakinge.JPG

bakingf.JPG

最後, 在上面排上雞腿.  並在雞皮上簡單刷/抹一下醬油. 

然後放入已經預熱的烤箱(一般是250度,10分鐘)裡, 再用200度烤個約20分鐘.

bakingg.JPG

我已不太記得當時的溫度了,  畢究, 我不是用烤箱的專家.  但是記得, 水祇要加得夠, 要煮得熟還算很快.  另外, 我這是英式廚房的大烤箱, 東西小, 烤箱大反而浪費電,也就是要烤得久. 如果你是用小烤箱, 可能反而比較快喔. 總之, 記得檢查看看就是.

你看的照片, 是我初作的實驗品, 我當時祇有加一杯水, 所以變得太乾.  後來才一直猛加水. 賣相不太好. 

烘烤時,雞油會往下滴, 雞腿下面有水,由於雞腿下部和飯菜都在油水裡,雞腿會因被油水煮沸而偏軟,飯粒會顆顆分明,並因喝得飽飽的雞汁而呈現自然的油黃和被烘烤後的焦黃. 

等到雞腿熟了後, 把"烤箱/Oven"的功能轉成"上火/Grill", 由烤箱的最上層烤下來,二分鐘後, 關掉烤箱,讓餘溫來把最後的米飯煲得更熟透,入味 即可.

雞腿的最上部會因為Grill而烤出脆皮的口感和效果.  如果不需要吃脆皮的人, 可以直接關掉Over,讓餘溫來煲飯即可.

bakingh.JPG 

擺盤不好看, 但是味道真的很讚.  而且, 雞汁已經融入飯菜裡.  而且非常滑口. 切開雞肉後, 蒜香,辣椒味隨著熱氣冒出, 真香絕. 

重點: 我們二人, 一個吃大辣, 一個不吃, 很難得可以一次同時料理不同口味的菜. 各嗜其好,爽透心口.

 

我吃蒜頭口味,雞腿背面感覺比較像滷味.. 

bakingj.JPG 

雞腿正面看起來就比較脆了. 哇,二條大青辣椒 是莫老師的.  各取所需,全不衝突喔.

bakingi.JPG

筆記:

那種紫色洋蔥很得我心, 但我發現它不好炒.  被常我炒成白色, 上菜時, 菜汁像墨汁. 所以用烤得真的很適合喔.

記得要用有深度的蛋糕模型盒來烤,才能留住雞汁入米粒喔.

 

當然, 你也可以有其它的變化, 下圖是炒飯 + 大雞腿(塞蒜頭)烤地瓜及香菜, 還有蕃茄和豆莢.

要讓雞腿擺最上方, 其它的菜在底下擺好後, 加水加到蓋到雞腿不到一半即可. 

雞皮上抹醬油,不用添加任何高湯塊喔. 怕油的人, 就不要喝湯嘍.

bakingc.JPG 

 

自己看看, 都想吃了...

 

註一:

Five a day (一天五色) 是英國很多食品包裝上打的字句.  用"一日五種"不同顏色的食物來提醒消費者不要偏食,或注意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