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泰國時, 是在陽台煮飯.  二個人其實一餐也祇炒一盤菜.  做飯有電子鍋, 在泰國TESCO買的, 才299銖.  剛好,整個10~12月是南瓜季.  我一日小買一塊, 發現南瓜配飯一起炊煮的美味後, 就幾乎每週都買南瓜.  一大塊才台幣約20多啊.. 真懷念...

到了英國, 雖然有個一體成型的廚房, 真的不是我要抱怨, "煮飯", 靠得是實戰經驗啊.  原因是, 我家廚房是聯合國啊  ..

首先, 我的電鍋, 祇要你是在台灣是個人, 就不可能不知道, 城內城外, 樓上樓下,代代相傳, 家家戶戶皆有一台的"大同電鍋." (寫得都很想鼓掌)  我這台電鍋, 買的時候交待商家, 給我訂一台電壓240伏特, 當時還很低調的說: 我去探親要帶去的.  沒想到取貨時,老闆娘還很關心的問: 你的親戚住那一省?  YY很語塞的回答: 嗯...香港...

上飛機前, 我跟華航的櫃檯說, 我有台電鍋, 可以帶著吧? 

這位中年地勤阿伯大概看過太多人拿 留學生牌電鍋 了, 拿了一張(此端向上,易碎物)貼紙貼在我的電鍋箱子上後說: 你不拖運難道要在飛機上煮飯嗎?

到了香港, 莫老師很好奇這個大容器可以幹嘛?  我從量米, 洗米示範起, 最後放入電鍋,跟他說:

最後一個步驟特別重要, 你可以幫我做嗎?

可是,要怎麼做? 我不知道啊?

按下去就好了.

之後,我們家都是YY洗米, SS煮飯.. ..

(有這個必要嗎? 真的, 莫老師下班後, 上網時, 常在客廳叫:我要煮飯...然後等著來按開關)

後來, 無意間我介紹燒賣給莫老師.  他就更加愛大米了.  因為, 飯煮時, 祇要把蒸東西的鐵皮放進去, 燒賣擺一擺, 開關一按, 就是一餐了.  他還知道吃的時候要加醬油喔...

 

離港前, 我們把大同電鍋寄回英國莫媽媽家.  二個月後, 坐船繞過大半個地球的電鍋到家了.  莫老師很沒有人性的, 完全不顧時差, 一開箱馬上洗米, 並且叫莫媽媽來按開關..=>他們真的是母子耶..

煮一杯米的時間, 莫媽媽強烈的好奇心, 讓她開了三次鍋蓋.  想研究米到底怎麼煮的.  等開關跳了起來, 莫老師通常也不會讓米飯悶很久, 就吃了 ....

.

.

.

當然沒有熟啊...

那個傢伙在他的e-mail裡很自豪的說: 我知道是因為我阿母掀蓋子,所以飯煮不熟..我有再加一點水, 再按下去煮喔...

接著, 這台電鍋,又被莫老師載到諾丁漢來值勤....  

B_flat31.jpg 

幸運電鍋, 去過的地址比很多人還多喔...

 

行文至此, 大家心裡都明瞭, 用鐵打的大同電鍋, 是簡單又好用又極具人性的家電吧!!!

沒想到, 以為在英國可以吃到世界各國食物的YY, 居然三天兩頭飯在煮不熟, 煮太乾...切...How could this possibly happen?

原來, 問題在米....

我抵英後, 我們開始買大包的米來煮.  中國超市不遠, 走路可到.  在市中心的超市, 無法停車, 還得二人四手扛著回家去.  於是, 我們趁開車去英國超市買菜時, 先小試一包.  雖是小試, 這還是超市裡最大包的 - 4公斤裝. 

第一包是印度米, 這在印度大概是等級最高了.  我相信印度絕對不祇一種米, 但是要進口到英國的, 也不能差.  我和莫老師常吃印度菜.  菜單上, 常是這一款, 最基本, 但也最香.  口感不錯, 沒有黏稠性, 但尚能用筷子扒飯.  不便宜喔 ~~~ (但我忘了價錢啦!! 好像十鎊左右)

因為沒有黏稠性, 吃剩的米, 我常隔天拿來炒飯, 是目前最適合炒飯的米種.

煮二杯米, 得用二杯又一個刻度的水...外鍋用二刻度的水

rice.jpg

 

吃完了一包後, 我開始想包壽司.  於是吵著買韓國米.  二個人於是四隻手, 就把九公斤的米扛回家了.  回到家後, 手都不是自己的.  但是, 壽司包二次就停擺了.. 肚子餓了昧..反正都要下肚, 外形不重要.  人餓時, 血糖催得緊, 就管不了那麼多了.

問題: 我常忘了這是韓國米, 結果水放太多..... 這包真貴啊, 全店最貴的啊, 比日本米還貴.  要近20鎊啊..害我常常在它面前罰站.  所以, 一顆都不準浪費.

rice (2).jpg

 

當然, 荷包得休息一下.  於是換金象牌嘍.  也就是我們在泰國最常吃的米嘍.    記好蛤..凱西, 泰國香米叫:Hom Mali Rice 或 Homali Rice.  這在泰國, 也是超市常見的米種和牌子.  超市常看到, 表示是賣外國人啦... 但又不懂泰文, 無法去米店買嘍, 祇好在超市流血.   這一包,九公斤, 也要將近15鎊啊.. (我袋子裡頭塞英文報紙, 這包裝上的印刷是正反面都相同的) 

泰國米很嗜水.  在泰國時, 用電子鍋, 沒有外鍋, 但我常放南瓜進去蒸,所以得多加約二刻度的水, 外加一茶匙的沙拉油, 煮好後, 讓它悶約二十分鐘後, 一定要拔插頭.  因為, 泰國也是240伏特的電壓, 如果沒放油, 鍋底常是焦的.

到英國後, 我心想, 這兒電壓也是240伏特, 那就比照在泰國時辦理吧.  結果, 內鍋裡的米粒常常黏鍋底..有時,米的核心還是硬的..

煩..

最後, 油不加了, 就多加二刻度的水即可.  煮好後, 開關跳起來, 保溫十五分後, 要拔插頭.  一直保溫,可能因為電壓太強,飯反而又硬又乾. 

rice (1).jpg

 

現在我家吃的, 是Green Dragon青龍牌 泰國香米.   米,水的比列及保溫時間比照上一包辦理, 但是煮起來, 似乎會乾一些.  口感稍硬, 也很適合炒飯喔.  10公斤,...哈哈...我領薪水後第一個週末去逛街, 逛到扛一包白米回家.  到家門口猛敲門... 我扛10公斤的米走五百公尺耶, 真的可以想像台灣清潔人員的辛苦.  莫老師開了門, 嘴巴大的跟什麼一樣, 趕快接了手, 因為, 我的手已經長到要垂地了..

泰國米, 看來都得要每一杯米多一刻度的水喔.  如果加 一條地瓜, 內外鍋得各多加一刻度的水.  也適合炒飯, 但蛋汁要多一些.  這包俗又大碗, 13鎊有找...

rice (3).jpg 

對, 英國買得到地瓜, 坐飛機從美國來的...靠,四顆營養不良的地瓜就要一鎊,比米還貴.  幸運的話, 買到肯亞的,小便宜些.  萬聖節剛過, 我在等金瓜降價, 買回家大塊朵頤嘍...

泰國米+台灣電鍋+加上英國的電壓 = 很難搞.  我們二個飯桶, 被米吃得死死的.   半夜一點不睡覺, 在英國寫印度泰國米給台灣人看, 啊是誰會買啊...

 

後記:

地瓜的英文 : Sweet Potatoes.   我幾乎每餐都放一條地瓜, 放到莫老師說: I haven't had NORMAL POTATOES for very long time.  我很久沒有吃到正常的馬鈴薯了.  今天不淮買地瓜... 

那天真的不淮我買耶.... 然後自己跑去拿一瓶好幾鎊的紅酒.  切... 我領了薪水後, 又跑去買了一包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