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己一個人找了一個星期, 期間, 說真的我完全沒有考量到安全的問題.  白天我看過後, 晚上就把我喜歡的, 價位可以接受的, 帶莫老去看看晚上的情形.  最後在他休假期間, 我們再一起去走一次.  這一個星期下來, 我發現, 曼谷比我想像中的安全.  曾經, 走在香港的街道上, 老師說, 歐洲許多大城市比較起來, 香港其實很安全.  這次的曼谷經驗, 累積了一些心得以及一些讓我訝異的現象:

 

1.    外國人在泰國是可以置產買樓的, 但是不能買土地. 這大概全世界都差不多.

 

2.    在泰國找房子, 房客不用付仲介費給仲介公司.  大樓的管理費和仲介費都由房東支付.  這倒是很能刺激外國人入住.

 

3.  不少大樓都蓋成Serviced Department.  讓長期外派或來曼谷工作者, 有更比飯店更像家的住宿處.  房租從二週/一個月/三個月至半年,一年按照簽約時間長短而議都不盡相同.  但是服務就雷同一般飯店.  也就是說, 一週會給你換個二次床單; 離大馬路遠的大樓, 還有免費的took took (高爾夫球場的那種電動三輪車)(註二)接到大馬路, 你再走去搭地鐵.  但是Serviced Department 比較貴, (一個月約多個6~8仟塊) 我也不愛不認識的人來清我家.  在飯店時, 每天一起床就得藏東藏西, 確定一些私人物品(特別是前一往自己洗的內衣褲)不會被house keeper看到, 我才出門, 不方便啊….. 於是也不建議莫老師入住serviced department.  雖然, 這種飯店式管理的游泳池和健房房都優得不行, 全棟空調, 更是讓他讚不絕口.  但是房租拿了收入的一半, 又沒廚房可開伙, 連沙發, 衣櫃都沒有, 實在太自孽.

 

4.    每棟大樓都會有一間辦公室, 工作內容類似台灣大樓的管委會.  除此以外, 大樓一樓還有24小時的守衛、大樓外面, 還會有保全站崗及指揮進出的車子.  他們是靠大樓的行政管理費收入來支薪的.  負責24小時管理停車場, 保安, 以及各棟樓的清潔, 細節大家大約都知道.  我在探訪過程中, 也很受夠這些辦公室的人員, 並且一直免不了拿他們和香港來比較

香港是腳步很快的地方。  我們看個房子, 即使已經表明不喜歡這格局, 或樓下太吵等等很顯而易見的理由, 仲介仍然會極力說服你簽約, 並且一再告訴你費用可以再講、需要什麼可以再談。  積極到不行而且, 他們還上班到晚上10點。  便當是吃到一半了, 隨時可以蓋起來, 起立、立正、站好做生意。  在曼谷, 我碰到不少軟釘子。  先是守衛不會講英語 練就我每到訪一大樓直接指著大樓叫: Office?   室外的熱氣, 讓我不想多待一秒, 雖然說這些守衛都可愛到不行; 再來是辦公室午休到下午2:30; 還有辦公室的人員根本不理人, 直接叫你自己打個電話去問。  摸不著頭緒的我, 實在不曉得我人都到了, 電話打啥用? 打給誰?  有次實在受不了某一辦公室的人叫我自己打電話的態度, 因為, 電話打去, 對方可能也不會講英語, 或著這棟樓可能沒房了。  於是直接用英語問: What are you doing here if you can’t make the phone call for me? 她還是沒懂 搞了很久, 我才明白, 辦公室的人, 如果沒有受並到業主委託, 不會負責房子租賃/出售事誼的。  我得自已打給仲介約時間。  如果辦公室的人手頭上有房子, 我晚上要帶莫老師去看房子時, 人家也已經下班。  就這樣, 白跑很多地方。  除了曬黑點、燃脂爆汗濕衫可減肥外並且多多看看曼谷的市區景觀、多吹吹捷運的冷氣, 猛灌冰水外, 簡直是白白舞了一週。

 

 

5 曼谷的大樓不流行蓋地下停車場。  我沒問過任何人, 但是我沒有看過停車場蓋在地下的, 甚至我住的飯店, 我過看的飯店都是。 一般停車場都在1~5樓。  即使沒有購房, 祇有租賃的房客, 也可以享有一免費但不固定的停車位。 聽起來不錯, 祇是不曉得, 車位有沒有滿的一天。  不過, 至今(8 Nov)我仍未看到曼谷市區停車格, 車子大概都要停在你辦公的大樓或者露天停車場裡。  這大概也是市區私家車不多的原因吧。

 

 

6 往大樓的路, 通常是私家路??這是很令人發噱的事。  莫老師大概不知道我走了多少冤枉路。  很多大樓, 根本是看得到, 卻走不到。  繞了一大圈, 就是找不到路。  我被操得得耍心機假裝看這棟樓的房子 喔, 不錯, 我很喜歡!!  多少錢? 八萬? (哇咧, 有八萬, 我還淪得到租房?) 借個廁所, 假裝看看view後, 從高空俯視, 找出到另一棟樓的路後, say goodbye 如果沒有從空中探路, 走在地面上, 看到這麼一條小路, 還以為是通往某個工地的小徑, 或什麼人家的大門。  在地表上行走, 我常看得到房子卻走不到。  這比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還要硍~~~~~~~~恨不得手上一台筆電可以直看連Google Earth 讓我從空中看。  有的是看得到卻走得要死, 半途而返, 每天上演著。  除此以外, 有些巷子, 即使不是私家路, 路卻暗到不行。  照明不夠, 對本地人對可能不是問題, 對我這個外國人而言, 那種亮度, 是不夠安全的。  我頭上的雷達, 直接響了, => 太暗。  連我回飯店的路也是。  如果不是一路上都是24小時的大樓 / 飯店守衛, 在巷尾的飯店, 真的很難行。

 

 

7 大樓入口 = 後門?  大馬路上的房子, 房租大抵不差吧?  不少大樓一樓往往是銀行或做生意的商家。  祇有一個小騎樓可以通往後門, 走到這棟樓的背後, 才看得到入口。  騎樓旁就是往停車場的汽車道。  跟台灣我印象中的大樓入口, 再小也會在門面旁相差頗詎。  這也浪費我不少時間和丟了不少面子。  晚上看房子時, 我常臉手貼在玻璃上敲門請裡面的人開門。  裡面的人先揮揮手(意思是不開) 再指指後頭 (意思是往後走) 才讓我找到大樓的入口處 祇好半信半疑的走在汽車道上, 跟著車子往後走。紅豆, 入口真的在後面啦。

 

 

8 水費因建築公司而異?  水電費使用者付費, 這一定合理。  但是無意間我問到了, 才知道不同的大樓, 水費收價不同。  愈新穎、房間數愈少、公共空間愈大的大樓, 水費單價愈高。  這沒問的話, 大概會成冤大頭。  我問過的水費單價, 最低是16泰銖, 最高到25  Ari (阿黎區)多為五樓左右的公寓, 既無游池又無健身房, 但是水費都在20泰銖以上。  但是這裡房子, 套一句台灣的術語, 容積率算不小, 雖然說沒有綠草花圃。  廣大的一塊地皮, 蓋成L形或ㄇ字形, 即使沒有什麼公共設施, 卻相當寬敞。   電費則是政府收錢。  收到單子就自已去便利商店買單。  網路費則因速度而異。  水費, 就直接繳給大樓管理室的人了。 

 

 

 

註一. 摸柴, 是泰文的沒有、沒有”.  有耳聞泰文文法和國語很像.  泰國人即使是個大樓的保全或路邊攤, 不會講英文的, 還會講上幾個單字, 但是是泰式英文.  所以”no haveno have” 就是沒有沒有

我曾和打鑰鎖的吵過架.  他一臉無奈的說 : I go there. You no have there. 本來一把火的我, 才聯想到我去了啊, 但是你沒有在那裡.”

 

註二. 英文大都寫Tuk Tuk. 發音是Took Took.  就是野蠻王妃裡頭, 太子殿下到泰國訪問時, 被前女友劫走時, 所坐的那種電動三輪車.  我們飯店的是四輪的.  說真的, 不建議坐. 1. 2., 沒空調 3.司機都飆快的 4.又沒門, 沒安全帶, 所以不安全 5.沒有計費表, 應該是用喊價的. 但是飯店的took took 我們倒是坐得很高興.  出門有車, 就是爽 雖然祇有50公尺的路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