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的房東, 在我去電洽詢時, 問了我一句 : Are you Chinese?  我回“Yes  I’m from Taiwan” 後, 把電話丟給了她的媽媽

 

YY (犒不清楚在和誰講話): 你也是台灣人啊!! 這世界好小!!

 

SS : 濠曉, 濠曉。。 (在一旁練起國語, 還好不在台灣。。)

 

房東的媽媽: 臺灣人啊, 好說好說, 水費不用收了你要洗衣機啊!! 沒問題。  我搬台給你, 沒舊的我就買新的給你。  出門在外, 要互相照顧…(真的很有正港的台灣人精神啊) 中間一直穿插著和台灣人講話的興奮感和呵呵呵、哈哈哈等等的字詞。

 

 

9 樓戶數目超級多安全是找房子的一大考慮。  大部份的大樓, 都簡單的分成兩棟。  一般都叫Tower A Tower B / Tower 1 Tower 2  這樣的大小, 一般比台灣的規模大一些。  但是基本上在台灣會切割成A ~ E棟。  每棟二部電梯, 不同入口。  經過切割的大樓, 出入單純一些。  也避免不要的問題。  但是曼谷多為二棟共同1~5樓的停車場, 再走到你住的那棟搭電梯上樓。  我看過的大樓, 每一層樓都數不清楚到底有幾戶。  這和在台灣一部電梯二戶, 我們在香港一層樓四戶, 和這裡的十戶以上共同2~3部電梯實在有天壤之別。

 

 

10 看不到鞋子外放找房子時, 我看了十幾棟大樓, 沒有一戶人家把鞋子放在門外的  曼谷的大樓不像台灣一樣一入門就是陽台。  在台灣, 很多家門口沒陽台的人家, 鞋子幾乎都放在室外。  大家也都習為常了。  有了個陽台, 花草寵物鞋子甚至二輪的三輪的腳踏車或四輪的嬰兒車, 統統往陽台丟, 肯定保險。  曼谷的大樓, 陽台都在自家裡頭, 讓大家可以煮飯/洗衣/曬衣, 要日光浴也行。  喝咖啡納涼大概就很慘 >>>蚊子太多。。

 

 

看了這麼多房子後, 唯一一戶會把鞋子丟在門外的, 是我現在對門的鄰居。  這是什麼命啊, 還發生在我們搬進來後。。  我來看了這房兩次, 沒看到一隻鞋。  想不到他們連小孩的三輪車都外丟。  真想給它踢得遠遠。 

 

 

今天電梯路過12樓時, 看到工作人員在洗地板, --滿地的泡泡, 多到可以放小孩下去滑疊的洗法 -- 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沒人把鞋丟在門外了。  還有, 這是管理上不准的事。

 

 

11 留意要租賃的樓層。  得問清楚, 這棟樓共有幾樓, 要租賃的樓層又在幾樓。  因為因為太重要的一點, 愈頂樓愈曬。   一次的機會, 讓我同一棟樓看二間。  進出兩間房, 我就很明顯的感受到溫差。  除此外, 面向居然也間接影響。  原來曼谷吹東風。  難怪介紹房子的人, 都會特別告訴我, 這間房面東。  祇可惜, 兩全不能其美。  愈高的樓, 早上愈熱; 但是到了下午, 吹得風愈多。  我們不介意窗外的景色如何。  但是看到 昭披耶河 大樓的游池 時, 也得承認心裡涼爽些。  實際上, 我們找的房子都緊鄰sky train 或走路五分鐘內可到的距離。  以一個物業通常兩棟來講, 面向sky train的那一棟通常也面對大馬路, 噪音也多些。 

 

 

老師的公司, 列了張清單宣告找房子的注意事項。  其中一條寫著 要租公寓, 不要租房子, 因為一樓容易淹水  如果不是在雨季來訪, 大概不會把這句話放在眼皮子裡。  泰國的雨季和台灣很像。  但是不同的是, 台灣的雨下得久。  常常馬路上得濕個一整天, 或連續幾天看不到乾的地面。  泰國則是一陣一陣的下, 雨來得快, 去得也比龍捲風迅速。  如果不是在暹邏廣場親眼目睹商家搶時間和雨賽跑掃水, 很難會去想到一國之首都一到下雨就鬧積水。  房子的一樓容易積水, 計程車通常不願意進到巷子裡載客。 

 

 

講到雨, 曼谷的雷實在是通天響。  有的時候, 雷大到我都納悶台灣是否聽得到?  有時候, 電公叫不停, 沒見半滴雨。  一日正午在找房子時, 正步下捷運站的我, 被聲轟然巨響嚇得原地不敢再動; 那種音量, 是當過兵的人會馬上就地掩護的  三秒鐘後, 直覺是附近的建築工地倒塌了, 不然就是汽車炸彈。  頭一往橋下探去, 發現路上所有的老外, 全都站在原地不動, 祇有泰國人車行進如舊。 

我還是站在原地, 來了一個泰國出家人, 一個老和尚, 看我一臉鐵青,  對我指指點點擺動了幾下手臂。  泰國的出家人穿的枷裟, 顏色深橘, 又露出半邊的胸奶和一隻手。  兩個人站在捷運站的階梯上的情形, 實在有像在台灣看到的收驚景象。  我脫口說了我不是泰國人, 他改口說Ok Ok  Go Go   橋下那一家五六口的白人老外也東張西望的在找出事點。  看到他們移動, 我也決定快閃, 祇是, 要改個方向。 

 

 

12 房間的隔間和台灣相似。  在曼谷找房子的過程中, 我常自問是不是在香港找得點太好了, 所以現在莫老師才會要求那麼多?  油麻地地鐵站出口走十公尺, 不畏風吹雨淋日曬, 大樓往前走五十公尺, 超市& 傳統市集每天開著; 兩間小房加客廳共三台冷氣, 臥室空間小晚上可省冷氣, 又不用擔心有訪客時沒有隱私; 整間房子剛好重新翻修完, 客廳還有個小而美的吊燈; 廚房/浴室都有窗戶。  我們的香港經驗, 以隔間來講, 愈看愈不合適。  大樓的主臥室, 都同台灣一般, 有衛浴, 空間大。  衛浴可能另有一門通另一房或客廳。  香港因為地狹人稠, 所有的房間, 都小小小。  不管主臥室是不是套房, 我們希望空間不要太大, 因為冷氣要開整晚的!  在飯店時, 冷氣常設在最低溫。  某日一早, 我實在冷得囉嗦, 乾脆起來燙衣服兼取暖。  口憐

 

 

13  幾乎看不到鐵窗/鐵門。  鐵門鐵窗實在不好看。  我在台灣看過幾戶人家有用過藝術窗。  有幾次, 騎著我的小jog 我會特地繞去看看那道門或窗, 想像一下住在裡頭的氣息如何。  功能相同的物品, 增添給人的感覺是說不上的。  說是藝術窗, 其實是以騰蔓植物攀爬的形象圖騰, 用金屬鑄成後, 架在玻璃之外。  但是在這裡, 卻幾乎是看不到。  鐵窗不說, 住得高, 大概也用不到。  訝異的是, 所有的門, 全是木板門。  全部是喇叭鎖上再加一道鎖。  家家戶戶如此。  出了電梯一眼望去, 如果沒有很熟悉, 大概很容易走錯戶。 

 

 

我開始聯想到莫老師在高雄婚宴那天給我認錯新娘的事 即使我們穿著不同的禮服。  他的藉口: 門都長得一樣啊。  我給他的藉口: 東方人都長得一樣啦。 

 

 

撇開這個不想, 我這台灣人, 住在裡頭想到外頭少一道門也很沒有安全感。 

 

 

看過鐵門最多的, 還是在我這棟大樓。  可能房子比較舊。  保全系統(CCTV)也不如新大樓那樣嚴謹。  講到鐵門, 我和莫老師覺得, 我們家是全曼谷最安全的。  剛看這間房間時, 開門的小妹, 因為拿錯鑰匙, 開了隔壁日本人的房間(同一房東, 小妹每週來打掃)  泰小妹滿頭大汗的找鑰匙左轉右轉的開鎖時, 我指著這道鐵門說 : 你看, 這裡面不是台灣就是香港人。  老師也同意, 對這種門, 住香港兩年的他並不陌生。  再加上, 門框上, 還放著一個八卦陣, 和貼張台灣人都不陌生的符咒。 

 

 

沒想到, 我們要租的, 是這戶。  付了訂金後, 房東開口: 鐵門鑰匙祇有一把。  因為, 這道門是進口的。  她找遍全曼谷, 找不到人可以打鑰匙 哇咧……這下子, 我們倆人, 每天出門就緊張了。  我們得確定把鎖固定, 免得那個死小孩給我們家一推就上鎖。  每天要出門前, 得再三確定其中一人有鑰匙。  找到房子的我, 得換找人打鑰匙。  阿信命嗎? 有好幾次, 因為出國前猛看越獄風雲的我, 甚至把鑰匙拿去壓香皀, 看看能不能壓出個模子, 再寄回台灣打一隻。  嗯, 果然, 電視要的是戲劇效果。 祇是讓男主角更帥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