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很多人和我一樣,在南亞大海嘯奪走了25萬條人命的二週年,受了一個晚上的震撼教育.  我才在二天前告訴弟弟,一週內會有地震.  沒想到真是神準..

四月時的地震,我還在台灣.  由於當時正在騎車回家的路上,到一個大路口時,騎在我前頭的,是一個同事兼不遠的鄰居,同時又是我師訓
班的隔壁班同學.  她驚恐的告訴我,有沒有感受到剛剛的地震,地震發生時她正在豆漿店,嚇得拔腿就跑.  由於我騎車是龜速,才會讓騎在我前方的同事有這麼多時間做一堆事又在下個路口遇到.  說實在的,那次的地震,我祇感覺到事後的餘震.  在線上,我還告訴莫老師,他下週來時搞不好會遇到餘震喔!! If he was very lucky...真的給他遇到了.. 早上六點,我被地震搖醒,之後趕快去叫醒他,告訴他 這 就 是 地 震.  他雙眼像個植物人一般的呆滯,看著天花板,聽著我掛的飾品叮叮的響著.  我趕緊叫他換外出服,誰也不知道下個地震會什麼時候來,總不好穿個睡衣吧,自己走到電腦前,準備開機看看有沒有新聞.  在這當中,轉過頭看到莫老師己經在穿襪子了,鼓鼓的皮夾很明顯的己經在口袋內..我不禁笑了起來,又問他在幹嘛?"你不是叫我換衣服?" ..緊接著,他己經在找他的護照了..地震在台灣是常事.  大多數的人都會先靜止不動,看看接下來後續的發展再決定要逃還是要躲.  昨天(12/26)的震撼,則是來得又快又強烈..

二天前的中午,我在看新聞時,破口大罵日本人起來.  日本的科學家發現一隻大烏賊,並極力的將他捕捉上船.    "幹,他們是底沖蛤?這樣捉根本就是買厚伊西,這麼捉會脢死? 研究瞎覓?"  如果是漁夫為了生計臨時發現這漁獲物,我大概也無話可說.  但是這個世上有不少國家美其研究之名,大行口慾之福的補捉海中生物..如此難得一見的大烏賊,特別又有研究意義,科學家怎麼沒有想到活捉?  看到這烏賊一上船就掛點了,這時主播又說大烏賊平常生活在一千公尺的海面下,捉到烏賊特別有意義.  我弟在一旁,嘴巴張得跟滷蛋一樣,不知是沒心理準備我會國罵日本人,還是為這肥美的漁獲物感到吃驚.  我馬上講:既然在海面上捉到深海烏賊,此為不尋常的徵兆,你等著看好了,一個星期內一定會有地震了.  

在八點半前後的兩次主震之間,弟弟跑下樓告訴我說我真的說中了..喔,相信我其實我己經忘了我說過這話了.  弟弟話才一出,第二次的主震來得又猛又快,他居然開口:不要擔心,我對這個房子很有信心的.  我們一家很幸運的買到這房子.  由於前屋主是建商,這屋子是前屋主親自監工建造的.  我對房子沒有研究,祇覺得巷子旁的七樓建築,擋住了大部份的陽光.  但是在我們剛遷入這新家時,附近的鄰居常跑來對我們家的人問東問西的.  連我蹲在門前澆花,都會有騎著光陽五十西西小摩托車的阿桑停下她的座騎,兩腳在地上步行,屁股不離坐墊的拖著她的愛駒,輕聲的問我:妹妹,房子是你們買的還是本來就自己的? 你們買多少錢啊? 認識前屋主嗎?  後來,一家人拼拼湊湊,加上附近的婆婆媽媽,我們才知道前屋主真的用心在蓋這房子,即使他和這房子有份無緣.  我祇覺得,屋子裡頭電源,電視插座及冷氣孔和窗戶都設計得當,方便是沒錯,但是最早建設起草之初,屋子並非是用來居住的,而是因為前屋主的宗教而欲拿來做一貫道做道場用的,住起來,總少一點人性化.  隔壁門的鄰居,說前屋主親自監工到晚上都還會自己拿著照明燈來探勘,確定建材及工人沒有偷工減料,有照著他的原設計圖在走.  這倒是聽了很欣慰.  我們家這一帶,所有的房子都長得不一樣,看得出來幾乎都是屋主自己找建商蓋的,隔壁門的鄰居家也是.  但他們卻說,我家前屋主並沒有要住這兒,卻監工得很仔細.  他們自己要住的房子,則難得來看一趟.  我一直到有次自行上了頂樓,看著自家的牆比隔居鄰家的牆厚上一倍,才發現鄰居的婆婆媽媽說的是真的.  祇是我阿弟實在也很扯,在第二次地震來時,眼看著兩個櫃子都晃到不行,我也隱約聽到廚房傳來碗盤互碰不已的聲音,YY弟居然在那剎跳了起來大喊我有信心,如果問我有沒有看過有人跟著地震起舞,那絕對就是了.  

地球上所有的事情的進行,在天災來臨時,都會變跟生死一瞬間.  YY弟緊接著一箭步的往外衝,由於玻璃門嘎嘎作響,我都覺得隨時會併裂,像電影的特效一樣的爆破,我緊跟著大喊:你不要跑啊,不要出去啊..(我們家還算空曠吧,根本沒什麼傢俱)..其實YY弟是正確的,大地震來時,門要保持開啟,萬一地震太大到導致門變形,那就被困在裡頭了.  不出去還好,一出門我們兩個人就像卡到陰一樣鬼叫(好啦,祇有我在叫,我弟是叫我看爸爸的車子),銀色的車子由於輝映對著鄰居及我家照射出來的燈光,很顯然地可以看出就像開在沒有柏油的山路上,整個上下左右的顛簸著.  巷子的鄰居紛紛都跑出家門,其中一戶還在辦喪事.  我依稀可以聽到婆婆媽媽大喊地震.  路燈則鬼影幢幢,街角的眼鏡行,因為在做促銷,整天都拿著麥克風廣播..店員立即做出了現場轉播,要求路過的車輛小心減速慢行..

一夜睡得不安穩,除了凌晨前又來一次有感地震,早上四點時,莫老師也來了國際電話,我和妹兩個嚇到一時搞不清楚是鬧鐘還是手機,一陣混亂後才知道是家用電話在響.  我曾告訴莫老師,台灣什麼都好,就是有地震.  沒有經歷過的人,大概體會不出箇中感受吧!  願大家都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