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我可能都有這種經驗 - 不可思議,居然在自己算很拿手的事上犯了錯。

故事背景有點長,請耐心看完。

今天的英格蘭曾為羅馬帝國Roman Empire (27BC - 476AD)的一省 ,英文為Roman Britain (43 - 409) 。由於羅馬人拿不下蘇格蘭,一氣之下就蓋了條長城當界線,這條羅馬長城就叫Hadrian's Wall。 這長城西起英國湖區的卡萊爾Carlisle,東至目前我居住的Newcastle Upon T中yne 的Wallsend。Wallsend這個地名即因為為羅馬長城的終點站而得之。  當地人甚至在Wallsend 挖出來的羅馬碉堡Roman Fort上蓋了個博物館,叫Segedunum。

Sega02.jpeg

Segedunum 遺址。後方就是博物館和觀景台。可點照片到相簿連結看更多照片。

 

我在2004-2005 年在英國留學時,恩雅爸就帶我去過Segedunum (音似 沙嘎堵南,你沒唸錯)當時寫MSN社群的我也曾寫過文。

Hadrian's Wall extended west from Segedunum at Wallsend on the River Tyne, via Carlisle and Kirkandrews-on-Eden, to the shore of the Solway Firth, ending a short but unknown distance west of the village of Bowness-on-Solway.(此段為網路孤狗文)

(以上第一段,為兩年前2014/08/30去朝聖 凱文科斯納 和摩根費里曼版的 「羅賓漢」裡那棵無花果樹,沒想到就在我平板躺了兩年整。上週日,我們開車出門時,順道繞去 Wallsend 的Segedunum,心中感慨決定要來完成這篇文,以下是2016/10/02補寫)

2014年,當時計畫要搬家去馬德里工作的我們,趁著飛西班牙前的空檔(註一),開車去看因為凱文科斯納躺過而紅到現在的Sycamore Gap。

首先,我們開車到離明星樹最近的停車場,叫Steel Rigg Carpark。本來想,停好車走過去就是了,下了車,先是夫妻倆人挑不出零錢投幣停車,售票機又讀不了我老公的信用卡,只好一直在停車場罰站,一車一車的人問,可以換零錢嗎。真是人還沒到就紅了。  在停車場時,所有來來去去的人都在上下車前:換厚襪子和登山鞋,有的人還揹後背包和拿拐仗。 我們夫妻倆一直互相深情凝視對方:有這麼嚴重嗎? 好不容易買好票,推著娃娃車快樂的向前走了。

當時恩雅一歲八個月大,不算重,我家娃娃車又是越野型的,極適合在草地上推。  沒想到,推個幾十公尺,就得扛一小段石階。 再走下去,到了一個平台,真正的挑戰才開始。

我以為車子會停在景點旁邊。

我們大錯特錯,到了這平台,還看不到樹。把小孩從娃娃車抓出來,我們走下了個坡後,我老公力決放生娃娃車,我們攻頂去。

W01.jpeg

尚不知後頭有苦吃的一家人。這裡到處有羊。我們後來才知道,目的地是在那個小湖旁

W02.jpeg

決定在這裡放生娃娃車,攻頂去了。

 

第一個坡要上去前,我才發現,我的一世英名,在這個摸門特毀了 - 我們全家服儀不及格。 先是,看到明亮的天光,以為天氣大好,我們就穿這樣,沒穿外套! 我只好圍巾緊圍著脖子。我老公有件薄的輕防水外套,勉強及格。 恩雅則好險,有件鋪棉厚背心。 最糟的是我,穿短褲加褲襪,還有能看不能爬行的帆布鞋。

第一個上坡,像跳「官將首」加「姊姊」- 因為要安全拉拔一個小孩上階梯,我們夫妻倆人一直在擺招擺招擺招跳針跳針跳針,每踏出一步,就放低重心,壓低臀部確定重心穩了,再用力站上去。有的小坡,甚至得一人先爬上去後,後頭的人把小孩往上推給上頭的人抱上去。 沿路需要極高專注力,絕對無法拍照,深怕一放手,小孩就給我溜走。 這第一個坡,照片都是互相拍照。 

W06.jpeg

 

攻上第一個頂!讚!小孩放下來自己走。這裡到處都有羊大便!還好素大便不臭!

W09.jpeg

 

邊走邊看邊拍照。我們走在英格蘭這一側!這城牆算是最早英格蘭和蘇格蘭邊界。這一段路地勢崎嶇,也難怪城牆沿著蓋,真是天然加人工屏障!

再來的下坡,上坡,都沒第一個坡難度高!小孩牽著走,接著抱也過一關又一關了。走了約三十~四十分鐘,我們終於看到凱文科斯納捧紅的無花果樹了。 

內心學電影女主角吶喊:Robin~~~~~羅賓
要哭了要哭了,不是我透露我的年紀了! 而是這樹紅在位於兩個斜陡坡之中啊!

 

W14.jpeg

給大家看看比例尺

W16.jpeg

 

W15.jpeg

 這兩側的抖坡沒有45也有40度。

正因如此,這棵樹所在之處稱為:sycamore gap

於是我和恩雅爸,你下我上,我上你下的姿勢 蕊荷首(排練)了幾毎次後,決定,恩雅爸你走前面,我抱著恩雅走後面!萬一我失足了,我們母女就壓你墊背!嗯,握拳! 

((這裡因為是下坡,又太陡,完全無法牽著未滿兩歲的恩雅走下台階!))

我們在樹下、樹前拍照拍照、休息、喘氣。另一邊那個坡決定不爬上去了。這真是上坡容易,下坡難。再爬上去,後面難說有什麼挑戰。既然階段性的任務已經達成,可以準備回去了。

然後,為了和樹一起拍照,我們一直往前站,往前站,往前站 — 然後,看到一條走道,出現在平坦的草原上。也就是說"我們不用走原路回去了。" 非人哉啊,我們剛剛怎麼沒看到?看到這裡,有沒有想摔手機?

W08.jpeg

攻頂後拍攝的。原來後面的草原有條小徑可走啊!吐血!

沿著草原上的小徑走,沿路來了對夫妻抱個兩歲小男孩。打了個招呼寒暄起來。這夫妻是東歐人,爸爸用濃濃的腔說「我會走過這樹,翻到牆後湖水邊,做我的冰桶挑戰!」真是笑唉!那水多冰啊!他真的有提空桶子耶!

回到我們放生娃娃車的地方!現場有三台了!大家都做出正確的選擇!不賴!

回到車子上,開到停車場附近的遊客中心,喝杯熱飲看旅遊資訊,我才知道這樹種是sycamore。遊客中心播放的影片,可看到有人沿著Hadrian's Wall 從西英格蘭走到東英格蘭。據說,這要約一週的時間可以走完!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熱血沸騰的!就不知哪年能有那個能力,可以在冷吱吱的英國夜宿大草原!

我們接下來開車,再到附近去看Hadrian's Wall。 這羅馬牆,是一段一段的。有的部分已消失、有的部分已深埋黃土、有的已被破壞。 但是這麼看來,少有城牆是完整矗立的,大多像蛀掉的牙齒,只有地基仍外露著或只有原城牆三分之一高度還在。保存好的,還有個二分之一的高度。

第二段城牆入口處停車場合拍

W21.jpeg

W22.jpeg

 

W26.jpeg

恩雅一直想開匝口去爬坡 我一直當沒看到。為娘的沒力了。上頭一對夫婦一直笑「那個寶寶想上來!」

 

第二段牆就好走很多,但是我們仍決定放生娃娃車去晃。

[時間/地點] 2016年9月,Newcastle 新堡 Wallsend

我們回家路上,決定去Wallsend的Segedunum博物館看看。到了現場,我們沒進博物館,而是直接在博物館外的Roman Fort羅馬碉堡遺址走走。這個碉堡遺址,網路上查了一下,有一大部份在1884年被直接在上頭蓋了房子!

現在看得到的部分不大。博物館還有蓋個觀景台。讓你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看泰茵河畔及羅馬遺址。 博物館是1990後期開放。我初次造訪是2005年。恩雅爸也說,在那之後,他也沒來過了。

Sega03.jpeg

地上的石頭是城牆地基

後面的牆是仿古重建(請點照片看相本更多照片)

恩雅父女旁的樹頭這一側要算古時蘇格蘭,這裡種很多尖樹,做為防禦用。

 

上週一走進這十分平坦的遺址,恩雅爸第一句話「西班牙的羅馬遺址真是巨大到讓人懷念。」對啊,水道橋,競技場,羅馬牆和羅馬市議會遺址,個個讓你驚嘆羅馬人的智慧。在英國只剩地上躺的石頭地基而已!

 

至此,兩年前沒完成的文算完結了。看到羅馬遺址,又好讓人懷念西班牙了。

W10.jpeg

喔耶!我是爬牆小力士!

 

註一:
後來馬德里沒去,改回台灣了!從台灣回英國,又搬去西班牙的Tarragona。


幕後花絮:

(一)
更多 羅賓滿電影和這樹的資訊,可以參考
http://www.castlephiletravels.com/steel-rigg-sycamore-gap-get-robin-hood-section-hadrians-wall/


(二)
Youtube裡有凱文科斯納版(Kevin Costner) 的羅賓漢電影,找一下,前幾分鐘就會看到這棵樹。
只是羅賓漢的背景在Nottingham諾丁漢,電影紅了北英格蘭的羅馬牆和無花果樹,讓我好錯亂 - 因為我在諾丁漢住了一年半。

 

(三)

恩雅爸認識我前,曾在一大學暑期班任教,常有機會帶學生團來。一次,他帶一團人坐校車來參觀Segedunum,現場已有兩個自己坐地鐵來的學生了。隔天上課,老闆叫他進辦公室,問為什麼他給一個黑人學生放鴿子?原來,其中一個自己來的學生混在人群中一起坐上了校車,恩雅爸算了人頭數無誤,就叫司機開車了。

很幸運的是,這位學生跑去找工作人員,工作人員幫他叫計程車坐回家門口,解決了一場小風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allsend Segedunum Sycamore Gap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