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歲半的恩雅開始有人生的煩惱了!

到目前前為止,在媽媽我眼裡看起來,一歲半時,非常積極外向又愛社交的小女孩,terrible two不怎麼明顯,反而terrible three讓我們很困擾。

現在的恩雅,體會到有好處要收到自己口袋裡!又眼巴巴的看著其它小孩跑跳玩耍。內心常常糾結的不得了。(應該是)三月 我請巴西來的小可樂來我們家玩。小可樂去年七月就來西班牙,大恩雅約半歲。她們一家三口住在一條船上近半年才搬進公寓,如我所料,她的玩具並不多。

image.jpeg⋯⋯

母女三點多到我們家,兩個小女生吱吱喳喳從客廳玩到臥室,再奔到主臥室的床上翻滾,再回恩雅房間去衣櫃拖衣服出來玩。三不五時,被我和可樂的媽拖到客廳,要求她們必須待在我們的眼皮子底下。到了快六點,可樂要回家前,想要拿一張糖菓紙回家。

恩雅不少玩具都是「資源垃圾」,她有個愛撿東西回家的外公和老目。外公那是美德,老目是凍酸兼貧乏。一日把吃完的巧克力球糖菓紙中間抓著用條毛線束起來,告訴她這是蝴蝶,然後這就是玩具了。 沒想到,不用錢的最受青睞。那天,可樂堅持要帶一張糖菓紙做的蝴蝶回家。 我家雖不只一個資源蝴蝶,但恩雅不淮打包。

可樂拿著就把手舉高,兩腳一直踩跳;比人矮一截的恩雅,因為搆不到她的東西,開始哭鬧尖叫。兩個媽媽以建達出奇蛋分開兩個小人,中場休息三分鐘。

時間一到,兩位小人抹抹嘴,嘴角儘管還有巧克力,還是拼了命捉蝴蝶試圖到贏得下半場。

整棟樓的人,如果不知我家有客,這音量應該會被人誤以為在虐兒。

六點了,沒午睡的恩雅的電池應沒多少電力。我希望客人可以帶蝴蝶離開,我再來跟恩雅教育。只是,真想不到,可樂的媽堅持這是壞習慣,不可助長,就蹲在地上好久,軟硬兼施要孩子把東西交出來。

然後,恩雅爸回家了,看到我們兩個媽在努力拆散兩個尖叫到崩潰的小動物 - 哭到發抖。使出蠻力把恩雅拖到客廳,一直叫我先送客,恩雅才能冷靜。可樂媽還真的厲害,完全沒打罵或說難聽的話 -雖然她說葡萄牙語,我全不懂,但口吻相當平和。

送走了客人,恩雅哭了個滿懷,倒在她阿爸的懷裡。洗了個澡,我才再來跟她談這件事。她似乎不太記得自己為什麼哭,也說不清楚為什麼要哭,卻記得和可樂玩得很高興,以後還要再找可樂來。

一週後換我們拜訪可樂時,兩個孩子完全不記得任何不愉快的事,還玩到舉人了。  怎麼才差半歲,就能舉得起恩雅了?恩雅你飯都吃到哪裡了?

image.jpg

(看得出可樂家承租的公寓這棟樓幾歲了嗎?)

image.jpg

(房子外表雖舊,內部相當新穎。樓梯沿著天井一直蓋上去。)

(下圖:巴西人畫亞馬遜叢林,英台畫一條小溪)

image.jpg

image.jpg

 

(兩個小孩玩到吱吱喳喳,最後抱了起來。)

 

 

⋯⋯⋯⋯⋯⋯⋯⋯⋯⋯⋯⋯⋯

後遺症隔天隨到。 帶恩雅出去玩,她開始有「導遊小姐症候群」。 走到小孩多的地方,不由自主的拿著她的玩具舉高高。  一次,她還拿著一把傘,泥砍砍泥砍砍,像不像專業的合格導遊!

image.jpeg

(舉球高叫My ball)

(下圖:你棉不要過來)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自己人一口公主水瓶去現寶,又舉高高怕瓶子被搶。小男生去找他爸要「阿瓜」他爸爸還直問:你要水做什麼?)
 

到了六月底,我們心想都快離開西班牙了,就找了個藉口- 恩雅三歲半生日,辦個趴踢,讓幾個小孩再聚一起玩。  由於我們幾次在路上遇可樂,兩個人都可以手牽手一起散步,一起玩。我想這次再找可樂來應該沒問題。

在我們家,當可樂高高興興的戴著恩雅的「仙女的翅膀」恩雅又開始大叫,那是我的,我要戴,我不要分享。
好險,可樂的媽媽有先買保險,和可樂沒說幾句,她也就安靜平和的脫下仙女的翅膀,還給恩雅玩。呼,還是可樂的媽專業。  

image.jpeg

image.jpeg

(三個小孩玩到累趴。現場有中文、英文、西文、葡文和尖叫聲!)

 

 

我常告訴恩雅,你的東西不和人分享,別人就會去找其它的事做,找其它的人一起玩。你很樂意分享,別人就會靠過來找你一起玩。  於是,她手常放口袋,幾乎要捏爆她的玩具,又想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  為娘的只能告訴你,但是這體驗只能你有,你來改變。  看起來,我還得多帶她見見世面了。

 

後記:可樂第一次來訪,兩個小女生一起玩了四小時,我們倆個媽都覺得兩個小孩太累了,所以說什麼都用哭的。

當晚,恩雅是這麼睡著的⋯⋯

 

https://youtu.be/pFG1OWr6x54

 

(請點我看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