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電腦無法登入痞客邦, 所以得用公共電腦來處理網誌.  超不方便. 
我的工作到五月底, 六月就閒閒的了. 
我在無名, 開了一個新格子, 做一點小生意, 歡迎大家幫忙招呼, 有空多光臨...

莫小歪敗家...
http://www.wretch.cc/blog/yyinuk


--------------------------------------------------------------------

我有那麼老嗎?  昨天遇到的事, 讓我一再又一再的想,

有時, 我覺得和人,即使語言相通, 也是很難懂. 

祇能說, 我要服老了, 現在的年輕人, 不知道在想什麼.....



手機莫名其妙的響, 一個年輕的女孩子說, 知道我在教華語, 想要志願來參加我的課, 但想先知道一下方式是怎麼樣.  學校本身有規定, 沒有註冊的人, 不能待在教室.  這是在幫老師擋麻煩.  今天就算我偷帶了, 我怎麼知道那天學生不會去告發啊!!  發神經....

我就算帶人進教室和我的學生練習, 我一律先報備, 也告知我的學生, 會有多少人, 也就是讓他們知道大概會被問些什麼問題.  而且一律以本校生為主免得衍生麻煩. 

昨天, 二個女孩子透過一個來幫過我的男孩子拿到電話, 我並不介意電話私下被傳出去了.  重點是事後大家見了面, 才知道落差這麼大. 


我先說了被我帶進教室的人要做的事.  就是唸我出的考題.  事後, 約有30 至60分鐘我要上課, 但課程我會設計, 比如說讓我的學生和華人學生一起競賽.  或考完後, 留個10分鐘, 讓大家隨便聊天.  因為是我的課, 不是英國人的課, 我的學生都很識相, 很努力在講中文, 但是他們彼此之間, 自然而然的就會蹦出英文解說, 或肢體語言.  一個華人要對四,五個英國/毆洲人講英語, 壓力也不小的了.  我都偷瞄他們的解決方式, 並不太甘涉.  畢究我也要留時間給他們練英文.


再來, 我的學生六月要考試, 我答應五月底沒課後, 我們可以到外面喝一杯, 定期見面.  我再來想辦法呼朋引伴去和他們練習.   時間我都定好了, 讓英國人去決定地點即可.  我正好請幾個中國來的學生, 那些幫過我忙的喝一杯, 還一下人情.

沒想到這二個妹妹一開口: 有沒有錢? 
沒有.  我也沒有錢可以領.  所以你們是來交朋友的. 

我們祇是想你上課時, 進去教室看一下, 順便交交外國朋友, 練練我們的英文. 
沒辦法.  上一波測驗已經結束了, 所有來的人都是義務幫忙.  我要上課, 你不可能進去我的教室練英文. 

(( 教書的人是要備課的, 你想來就來, 是當我遊樂場嗎?))  想著想著, 愈想愈不對, 大家話愈講愈白, 結論就是: 我們六月要回國答辯. (X華大學, 哇咧, 國內數一數二的耶!  這個小妹妹這麼辣!) 來英國是練英文的, 但是來了後又交不到英國朋友, home stay的阿母講話太慢,(是英文講得太慢喔!) 所以, 你有沒有年輕一點的, 好看的, 英文講得快的, 幫我們介紹一下.  六月那個活動, 我有空就去. 


唉.. 其實, 那個當下, 我還是很感謝她話講得那麼白.  我沒付人家錢, 請人幫忙, 本是我理虧.  但是被人家一開口就問: 有沒有錢, 還是有點招不住.  難怪之前的老師, 也是北方人, 請學生來幫忙時, 自個兒也說: 沒有錢的, 大家交交朋友. 

來過英國人都知道, 其實要交英國朋友沒有那麼簡單, 反而都是和國際生走在一塊.  這二個妞的觀點是對的, 上網找人交朋友練外語, 可能很危險.  找自己人幫忙最保險 (苦主是我啊...) 不想再找老人家了, 要找年輕一點的, 講話不要太慢的, 老人講話都太慢了.. (昏倒, 我多愛和老人聊天啊!1)  喔喔.. Y老師, 比較帥的幾個名字順便給一給吧...答曰: 每個都很帥..


是你, 你會幫嗎? 




我做了.  因後, 最後的結論: 我的學生快考試了, 我都要上課, 強化練習.  我的學生如果不經思考, 直接用英文問那是什麼都會被我白眼..這種機會多難得啊, 你不練中文還一直用英文問.  你們要練英文的, 我祇能代勞了....於是, 把她們二個人的e-mail, 寄給我所有的學生, 最後再交待一下, 大家都成年了, 你們要幹嘛, 有幹嘛都不要來找我了, 我是答應了才代勞.  還有, 雖然是我的學生,  我要做, 講白話, 還是擔心你們的安全, 請你們就約在學校圖書館吧.  練到中途不想繼續時, 就假裝看簡訊, 有急事要走人了...

今天, 整個人很窩囊, 覺得自己像人力仲介.  祇希望我的學生, 把握機會講中文喔!!! 



現在的小孩交朋友開條件這麼直接喔!!  唉, 我真的老了...


 

===========================

 

昨天的班,我交待了一下學生,要去練國語的人厚,把書帶去蛤,記得你要先把你的國語講完再來練英文,大家互惠。

嗯。。然後,一個開了口。。

 

老師,他們好像要找年輕人練英語耶。 我這老頭他們要嗎? (完蛋了,我e-mail有寫錯什麼嗎? 這個學生可是德高望重的會計師啊, 厲害得很,全班最強的就他, 教過的他都不會忘- 還是年紀最大的。 是個阿公了。。)

 

你怎麼知道他們要年輕的?  

要找人練英文,教朋友的,都是年輕人啊。

你問問吧。。應該不至於啦。。

 

下課前,全班開始問:她們幾歲啊? 身高多少? 那所大學的? 是交換學生來的嗎? 那一個是Q大的?

愈問愈有勁,開始不正經起來。。被一個學生識破,這麼一點,大家也開始表現出一副: 我也是有所選擇的。。

逗得我哈哈大笑。。

 

不過,老兄,你二百公分厚,還是不要去做這麼"傑出"的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