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生平第一次吃印度咖哩,是在2000年於英國倫敦的King's Cross附近的一個Indian Town.  2000年六月,在考完Cambridge University First Certificate Examine(FCE)後,由學校老師帶隊,帶著我們全班去吃.  我還記得出了地鐵站後,一群人走了不算短的路,但由於倫敦的夏天實在很舒服,在考完試後,大家也即將各自回國,所以氣氛相當愉快.  阿丹老師先帶我們去個飲料店讓每個人採買要喝的飲料,並且解釋印度的餐廳不賣飲料,得自己到隔壁買要喝的果汁,啤酒甚至紅白酒.  這讓我難以置信,要是Chinese Restaurant,肯定自己賺這個錢.  那一餐讓我對印度菜留下深刻的印象.  如果我心中美食第一名是Chinese Food,那Indian Food是唯一可以比美的食物.

事隔多年,在2006年,在Newcastle,一日莫老師提議請我吃印度菜,才真的知道他能吃辣的程度.  當年我們兩個都是窮學生,所以選擇了中午用餐.  英國人午餐似乎不偏好外國菜.  我們是第一桌的客人,簡直就像包下整個餐廳,一直到我們離開餐廳,也僅有三餐共約10個客人.  我己不太記得在倫敦時吃過了什麼,但是往後吃印度咖哩的吃法及點法都和在Newcastle這一次相去不遠. 

這是第一次和莫老師一起吃印度咖哩.  點菜時,首先,先點選要吃的咖哩,不同的咖哩呈現的色香味及辣勁均不同.  除此,還得點要配的肉.  最後,再決定要的飯.  咖哩似乎比較搭豬或雞肉.  牛及羊肉本身味道較重,再搭上咖哩讓我覺得互搶味道.  至於飯,我偏好白飯.  印度咖哩的飯,除了白飯外,可以炒得五顏六色---還相當的辣.  另外,餐廳還提供各種你想要的飲料.    

這張圖,是在Newcastle的餐廳拍的..看顏色就可以知道那一份是我的.  英國的物價實在高,連莫老師這個英國人也必須很計較點法及用餐時間.  我們一起用餐時,都點不同的東西,才能吃到不同的口味.  印度大概大大小小有上百種咖哩吧? 餐廳的菜單上也不下有三十種咖哩.  印度咖哩是搭著椰奶一起煮的,本身怕辣我我點了相當奶味又配蝦子的Curry...實在抱歉,兩道菜的名字全都忘了..上菜時,咖哩下方還有小蠟燭,讓客人全程都用享用溫熱的食物.  頗有紅泥小火爐之感..這一餐我吃得很高興,因為我的咖哩一點都不辣,還吃到我最愛的蝦子.



第二次和莫老師一同用咖哩,是在Newcastle東靠海的一個小鎮叫TyneMouth.  整個主要街道全是印度餐廳.  我們在相當寒冷的12月造訪,至外氣溫都在零下.  那時我己經有打工的經驗,我工作的小吃店專賣法國麵包,baguette, 裡頭的餡料有種叫做Chicken Tikka (不太記得怎麼拼,是印度文翻譯而來).  由於打工的餐廳有供餐,這種口味相當受亞洲的工讀生歡迎.  問了廚房的工讀生和莫老師才知道做法及由來.  這是水煮的雞胸肉用優格(yoghurt)泡過後,再用Tikka醬攪伴到入味為止.  一點也不會辣嘴.  我的打工經驗告訴我可以點這一道咖哩,又愛又不辣.    
不曉得是不是英國的低溫,讓咖哩的吃法都很紅泥小火爐?  這兩盤咖哩下面還是有蠟燭溫著.  印象中好像沒有提供白飯,所以點了有炒點香料的米飯.  重點來了: 這餐廳的Chicken Tikka 對我而言相當的辣嘴,我是咖哩大口的配飯吃,每一口的米飯都相當等於近一顆滷蛋;每一口咖哩進嘴後還得牛飲白開水.  我才吃了一半便無法再下肚.  和莫老師吃飯的好心情都被這辣嘴的咖哩搧風點火..因為我一點不停的:呼呼,我快吐火了.  這咖哩有多辣呢?  記得室於氣溫是零下的嗎?  從踏離餐廳那一刻起,我覺得全身冷,但是我的胃是熱呼呼的.  那是身平第一次可以直接指出胃的正確位置.  

還沒完,回到家後,也說不出那裡不對,祇知道胃還在發熱.  從隔天起,我便四天沒有大便,因為胃功能全停擺了.  不管我吃了什麼,所有的食物過了喉嚨後,像吞了鉛塊又受地心引力的牽引般的直直往下落.  不管嘴巴吃進了什麼,我就像大長今裡的李英愛,味蕾失去功能,不但感受不到食物的味道,更嚴重的是,我的腸胃停止臑動了.  莫老師每天打電話來問:你今天大便了嗎? 


圖釋:尚不知死活的YY,餐前愉快的充當咖哩展示小姐.  地點:英國TyneMouth的某印度餐廳.

現在想想,當時的情況算蠻嚴重的.  我四天雙手都抱著胃,又不停的像是要證明沒有懷孕的藝人般的公開捶打肚子;坐馬桶時,又努力的和肚子對話,為自己加持,希望肛門能跑出一點我期待的東西.  腸胃沒有臑動,從我的胃沒有發熱後我就有所警惕了,因為怕食物祇進不出,吃完咖哩的隔天,我幾乎就斷食了. 我的德國房東在幾天後知道這件事,先是獻殷勤的做了馬鈴薯泥要我吃(我不能不吃啊,含淚),又告訴我如果不方便出門,冰箱裡的優格,先自便,改天再買一罐還他.  我一口眼淚,一口優格,一個下午吃掉了500ml的優格..約半個小時的光景,胃像是敗部復活一樣,還好,我及時坐在馬桶上.  這一潟千里,叫聲淒厲,拉到雙腿離地.  還好屋子裡祇有我一人在.  這優格讓我一肚子大便不再,相當風光.  整個潟完後,傳了簡訊給莫老師,告訴他我終於poo poo了.  莫老師難掩興奮的回傳:Yeah, finally!  Push harder, push harder for me.   這一拉,我拉了四天!!  此後,祇要講到咖哩,心中都有抹不去的陰影.

去年2006年十月,凱弟弟來香港玩的最後一天我們也選擇吃咖哩.  在尖沙咀的Gay Lord印度咖哩餐廳.  香港人叫白人鬼佬,寫成英文剛好是 Gay Lord.  凱弟弟一時不察,還以為是同性約咖哩餐廳.  老實說,裝潢真的很好,小貴了一點,祇是同樣的裝潢和食物,在英國我們三個大概吃不起.  香港不同英國寒冷,食物也不用一直用小火爐加熱.  我的咖哩小辣(好像還是點Chicken Tikka)可口.  祇是週二要回台的我,週一跑了三趟廁所.  算是小拉吧!!

此後,吃咖哩我都相當謹慎.  深怕一失足成千古恨.  莫老師生日那天,我仍是跟隨著莫老師的選擇..又去吃了..唉,愛吃不怕”漏塞”...幸運的是,這次有壽星加持,沒有拉肚子.  托壽星之福,第一次吃到咖哩套餐全餐. 
    



先上桌的,是脆餅,英文叫poppadom.  餐廳很不吝嗇的附上三種沾醬.  除了牛奶綠的薄荷外,左邊那罐是連莫老師都喊辣..是很勁很強的那種.  後方那罐則是甜的.




隨後,是一碟雞肉.  這雞肉大概醃漬過咖哩,相當入味,搭配高麗菜絲,很甜嘴.




再過來是蒜味薄餅.  這東西像是乾的軟的蔥油餅,一層層薄餅皮,在不油的平底鍋上一直煎到熟.  金黃焦脆,麵粉裡混著蒜香,當用手撕開時,那股風味很讓我開胃.




最後則是二人份的咖哩和米飯.  米飯炒成紅蘿蔔色, 咖哩則有三種不同口味,都不辣嘴,如果想吃辣的人,旁邊剛剛吃脆薄的沾醬可以拿來搭.  最特別是中間這一碗沒有香菜的,其實是紅豆咖哩.  我把紅豆全撈光了,味道相當特別.  



在這之前,我和莫老師吃過兩次的咖哩.  一次是在重慶大樓的小吃店,一次是在蘭桂坊某一大樓裡的小餐廳.  我發現印度咖哩餐廳的飲料裡,都會有水果奶昔.  這一次我在餐前喝奶昔,餐後吃冰淇琳.  冰淇淋上還是甜滋滋的煉奶.  喔,真的會肥死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