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去湊熱鬧了.

這個週一, 帶著週日才擠了到橋頭糖廠站卻什麼冰都沒吃到的Y娘再去做一趟捷運.  母女兩個,先騎車到巨蛋旁未開幕的漢神百貨的路口停好我的摩托車, 和再阿母共乘一台, 停在三民家商外頭.  母女兩個手牽手一起去坐捷運.  我們真的有手牽手喔...

中午1點出發, 我們還是錯了 - 車上, 真的是擠 擠 擠.... 雖然, 嚴格來講, 對我這個擠過倫敦跨年, Newcastle球賽後的地鐵, 香港的復活節,情人節,佛誕,回歸十年有的沒的大小節慶的地鐵, 高捷真的是迷你又根本不會擠..但是,免費的車人人愛, 老人小孩通通來的高捷, 車上一堆老人家, 我還真的是不得不搬出 "龜息大法" 呼吸儘量小一點, 深怕擠壞了那個老人, 要我一個大姑娘對人家負責...

回到主題, 高捷真的新而且讚.... 我要舉   

先說優點: 
寬敞新穎, 標示清楚且不複雜.  最難得的是, 我到的每一站都有廁所 (巨蛋, 左營/高鐵總站, 橋頭糖廠).  London, Newcastle, HK的地鐵站,
我沒有看過有廁所的.(註一)   在香港和倫敦, 都是在地鐵和火車站接軌站才有廁所.  而且, 廁所幾乎在火車站, 不在地鐵站.  我想這些是基於安全考慮.    看到廁所時, 我真是感動不行.  去試用過的YY妹說, 連廁所衛生紙的品質都不差喔...  和莫老師在線上提到這些, 他則大聲與我辯了起來.  香港MTR也有廁所!!! (註二) 

番外篇:
莫老師食嗜辣, 特別是印度料理.  他可以喊出一大串印度咖理調味料的名字.  週末都上館子吃咖哩的他, 每週一的早餐喝了咖啡, 常常在地鐵上 "剉哩等" .  有時候, 得跑去和穿制度的地鐵站員工說 : This is an emergency! (這是緊急事件!!  = 我要剉屎了!! ) 所以, 他很堅定的反駁我, 香港地鐵是有廁所的.  (唉.... 那是員工用的! 真是番!!  難怪你們鬼佬被叫 番仔)
 

再者, 到站廣播貼心的說了客語, 這是我始料未及的.    除此以外, 捷運公司在人潮多的站別, 也加派人手, 宣導上下車秩序及引導排隊.  這些也都很窩心.  在站內, 我也看到了  女性夜間專屬車箱 和 殘障人士上下車處.  美中不足的是, 由於人實在太多, 我無法看到車廂內是否有 博愛坐, 或預留給 娃娃車 及 輪椅的空間.  

最後, 高捷的車站密度雖不如其他大城市來得高, 卻讓我覺得很得宜.  車站過多, 往往時間都花在上下樓梯了.  從巨蛋坐到火車站, 才五分鐘不到, 這是我這種騎龜人最愛的...


缺點是 : 
英文標示太小.  下次大家多多留意便可發現.  我可以十步之外, 認出 "岡山" 兩個大字, 卻看不清他的英文拼音.
駕駛廣播不足.  車上錄音廣播沒有問題.  駕駛在則特定點離站後, 會廣播 "下一站 XX ,請由右邊車門下車" 等話語.  可惜的是, 這些內容並沒有伴隨著台語, 客語, 或英語.   這應不是太大的問題.  祇要錄進廣播詞內即可.

這一趟路, 我帶著阿母到橋頭吃了一枝冰棒, 感受一下市長的德政.  搭了免錢的車, 還是要感謝人家的.  下一趟路, 我再往南走, 去探探...我趁著這個機會, 教育了我娘 "排隊" 的觀念.   小的時候, 我娘常一個人帶著四個娃坐客運回婆家.  上下個車, 她總得努力的把我們往上擠, 確保我們四個都安全上車, 再來慢慢橋位子.  現在, 已都成年的我們, 對於有沒有位子, 已經不是那麼在意.    在香港, 我常還出不了門,又被往回擠.  有時, 我甚至得不客氣的伸出手, 擋著外頭的人, 請他們先讓我下車.  莫老師還曾大吼過要往內擠的人.  請他們等等...   

我對這三節小列車, 有著很多的憧憬和期待.  這是個很好的機會教育的場所, 希望所有的乘客都能在保有南部人的熱情之下, 也保有禮儀. 

題外新聞 : 
上週看到捷運警察一個月有七月萬多塊的收入且無業績壓力... 讓我開始不平衡了起來...  請問你們會講英語/外語 嗎?  希望, 我們萬能 ( 或 廉潔????) 的政府也明白,"捷運" 象徵一個城市的國際化.  在努力與國際接軌的同時, 也稍微留意這些穿制服的人員的素質.  不要拿了納稅人的錢, 又要路人甲乙丙丁幫忙....


註一 : 不曉得台北捷運站有沒有廁所, 望仁人君子答覆.
註二 : 香港地鐵叫 MTR.  九廣東鐵 或 西鐵叫 KC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