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英國,一般來說教會學校比一般普通學校好。因為如此, 即使我們這些阿彌陀佛的外籍媳婦, 也不得摸摸鼻子, 按著小孩的頭去受洗. 因為: 要有受洗成為耶穌的乖小孩後 (註一) 以後才比較有機會上教會學校. (不是百分之百保證的喔!!)

 

恩雅爸中學唸了七年教會學校。六月辦一個慈善園遊會,很多家長犠牲休假, 去擺攤做義賣. 我們把握機會去消費,拜訪恩雅爸的母校。因為,這是男校啦!

cuthbertsA  

這張照片真的太漂亮了, 要不是這學校是男校, 可以拿來當招生廣告了.

 

回來說恩雅受洗, 我幾個月前跟英國的朋友說, 恩雅已經受洗了, 大家都對當時兩, 三個月大的恩雅覺得不可思議. 受洗過的朋友都知道, 要收編成為耶穌的子民, 得經常上教堂, 還後定期和father(是神父還是牧師啊??) 會面. 光是這兩個步驟就可能需要兩三個月了.

 

我們很巧的, 恩雅奶奶有個愛爾蘭神父朋友. 他已經退休了, 但預計在三月要開刀. 我一月在Newcastle坐月子期間, 婆婆就詢問我給恩雅受洗的可能. 我很老實的說「我和恩雅爸有討論過, 以後要孩子自己選擇她要的宗教信仰.

 

大家都知道回教女人都要包頭巾, 一年多前, 我在超市看到一個爸爸, 一直對他坐在超市推車上的女兒一次又一次的戴上一頂帽子. 小女孩長頭髮, 天氣又熱, 不肯戴那頂帽子. 就一次又一次的扯下來.

 

我再接進一點, 才發現, 這頂帽子其實(可能)是設計給回教的小女孩戴的, 因為小孩還不會自己包頭巾, 所以用”戴”的方式取代. (註二)

 

很多女人一出生就被決定宗教, 不能更改, 只能follow. 這一輩子沒有改變選擇的機會了. 這在一個民主國家, 其實很不可思議. 在英國, 如果有空和英國人一起喝酒暢談, 也會發現其實英國人並不愛外國人一直移入卻不願融入.

 

唸了七年教會學校的恩雅爸更同意『我會背聖經, 不代表我女兒得要倒背如流才行!但是, 虔誠的婆婆從我這「番婆」(番邦來的老婆)身上得不到她要的答案, 於是轉向自己的兒子. 沒想到, 婆婆電話一打去, 恩雅爸一口就說【這個星期六嗎? , 就這麼訂了! (反正老婆屆時已經出關了!!! )

cuthbertsB  

一家三口與主接近!

 

就醬,

星期一, 婆婆問我, 得不到答案;

星期二, 婆婆問自己的兒子, 兒子說: , 週六就這麼定了!

星期三, 婆婆問我, 要不要買件小禮服給恩雅受洗穿?

番婆回: 我朋友給我的二手衣中, 有件白色的, (因為尺寸有點大, 所以) 長長的, 可以拿來穿啦!

回頭看女兒, 這麼小一隻, 買什麼只穿一次的衣服! 省著買嫁衣吧!

星期四, 婆婆問我: 你的好朋友Rita要不要來參加?

番婆回: , 週末是家庭日, 她們一家都會出門啦!

 

本人本著不想叫人休假還要來上教堂呆坐, 問也沒問, 就推掉了. 後來, 婆婆又急叩恩雅的姑姑, 又找恩雅爸的朋友…原來, 是要找人當God Father教父, God Mother教母.

 

所以, 人妻啊, 要記得, 你的孩子要受洗, 教父和教母得在場, 他們的責任是當受洗者的父母無法幫助當事人履行教徒的義務時, 得出手相援. 由於他們得一定在場, 又那麼重要, 唉…早知道我就打電話問我朋友嘍…

 

還有啊, 受洗時穿什麼, 對老人家很重要啊! 人妻可要記得, 不是阿門沒關係, 但老人的話要聽. : 好啊! 就對了.

 

最後, 22日下午, 教堂就特別為我們一家人而開, Father J把恩雅的父母叫到辦公室, 問了幾個問題:

結婚了沒有? (可見英國人很多都不婚就生了.)

出生地, 恩雅的基本資料.

還有, 因為我是外國人, 又問了幾個基本問題. 邊聊邊問.

((聊著問著, Father J的愛爾蘭腔就出來了, 他開了很多玩笑, 我都笑不出來…. 唉……還是我惱公懂我.))

 

之後, 約半個小時, 我們一家三代, 兼小姑一家人, 和一個婆婆的最好的朋友 (艾倫的外婆)在教堂裡走完所有的流程. 全程, 恩雅完全沒有哭鬧, 一直閉著眼睡覺. Father在她的頭頂抹水時, 睜開眼看了一下, 又沈沈睡去.

 

所以, 我一坐完月子就上教堂. 一直不解為何我老公改變心意了. 那我們的Agreement?

恩雅爸解釋:

我們有自己的看法. 但是小孩還是要受洗才有機會上教會學校.

但是受洗前的流程很長, 我們由於工作長住在外縣市, 不可能連續數週帶小孩回來Newcastlefather面談. 然後再來受洗.

J是婆婆幾十年的朋友, 有私交, 所有免了所有的流程. 直接開口: 要不要這週六受洗? 這是給我們很大的方便.

 

人妻心想, 也對. 我們光是開車回Newcastle這事就很累了. 更何況father快要動開心手術. 錯過這一次, 就得等他出院療養後才有機會了.  坐月子期間恩雅夜奶真的很累人. 我想有神幫忙眷顧著, 也會好帶些吧!!

 

所以, 恩雅也是耶穌的小孩嘍! (開始相附近的教會學校)

 

 

註一: 要成為耶穌的乖小孩, 除了受洗, 還得常上教堂. 啊什麼都聽不懂又睡眠不足的我, 只好給小孩換裝, 請奶奶週日帶去教堂.

聽說, (我也預料得到) 恩雅一進教堂, 上面father在講經, 下面恩雅在對別的小孩吱吱叫. 像在說: 嗯啊, 你聽我說…你怎麼都不理我捏??

 

註二: 歐洲有些國家, 嚴格禁止各種宗教服裝進入國小校園. 印象中法國就極為嚴格. 各宗教律法和國法抵觸, 就是無效. 所以不會有日本人穿和服或回教徒包得緊緊的去上小學. 英國略為開放些. 我還是有看到非常小的孩子, 穿著自己的宗教或民俗服裝去上學.

本人我要是有那個身材, 旗袍也是會來一下的. 但目前小腹比胸部大就算了.

 

受洗的照片, 一來都拍得比醬糊還要糊, 二來都是家人, 我的部落格就不拉他們下水了.

cuthbertsC  

最近附一張逛完園遊會場, 我們在旁邊的大樓一樓走一走休息. 恩雅當天真的很紅. 看到人都猛笑又吐舌頭! 光是她頭上的髮帶我就加買了兩個. 不少婆婆媽媽看到她都說 : 你換髮帶了喔!! 

arrow
arrow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