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義大利回來了。  我已經太久沒有這樣趕行程的玩。  在威尼斯時,突然想起我們在泰國Koh Tao度假了近一週。  由於住在同一個木屋,整個島可以去的地方,都是騎車抵達,這一次的義大利之旅,真的是讓我走得快斷腿。  在翡冷翠到訪一間英國學校時,我爬樓梯爬到和莫老師有一層樓的落差。  感覺上,好像在做當學生時做的事。  回英國了,感覺真不真實,尤其是明天(週三)氣象預告祇有七度....

 

2009年4月9日 義大利蜜月之旅 - 起飛

這大概是此生最夢幻的一天。 我們想都想不到,一日之中會有這麼多事要做。  

 

先是4月8日,YY因為從來沒有聽過自家門鈴,習慣洗完衣服後,把洗衣機門打開一會兒,讓濕氣跑出來的YY,還以為英國的洗衣機這麼夢幻,門沒關好,洗衣機還會吱吱叫,正拿著蓮蓬頭洗頭的我,還被這叫聲給嚇得蓮蓬頭離手砸浴缸。  門鈴響了兩次,我蓮蓬頭也摔了兩次。  祇好一頭包個大毛巾,出來趕緊把洗衣機門關好,切了電源。 心裡頭還想著『哇! 太神奇了,一定要寫一篇文告訴眾家姊妹這會叫的夢幻洗衣機!』

 

莫老師晚上回家,拿著一張單子進門,問我早上是出否出門,錯過了郵差,我才知道 - 會叫的那個東西,是門鈴,不是洗衣機啊...呵呵,真是好傻好天真啊..

 

兩個人一邊打包行李,莫老師道及

『嗯,明天一早再去領包裹,應該來得及!』

『那你可以在那裡寄信嗎?』

『啊,申請書還沒寫完!』

 

YY的 不知這是門鈴聲 和 及時提醒,造成 SS & YY 4月9日兩個人早上七點半就得起床分工合作,YY準備早餐,打包土司;SS八點去領包裹,兩人九點出門走到火車站,YY等公車,SS再去郵局寄信。  還沒這麼順利,我一個人四個包,完全動彈不得,機場幹線的公車來時,才發現站錯站牌,加上莫老師也還在郵局,祇好眼睜睜的送車。  

 

我們要坐約半個小時的車到機場。  機場是在隔壁的Derbyshire(德比郡),離我們住的諾丁罕不遠。  YY這次來英國有個很奇怪的習慣,就是很愛看田地。 每次開車回Newcastle的莫媽媽家,近三個半小時的車程,我的眼睛都不忍得閤眼,很努力的要把這綠地,和牛馬羊盡收眼底。  車子開了沒有很久,就出市區,路旁是各大小不同程度的綠的田。  金綠、碧綠、翠綠、深綠,各種深淺不一的綠,看得我很興奮。  真希望莫老師是個農夫,而不是老師。  那他在犛田、整地時,我還可以拿個大保溫瓶在一旁鬼叫:休息嘍! 喝熱騰騰的湯嘍!  回家時,順便摘幾朵花插...真是合格的農婦啊..『YY幻想曲!!』

 

在車上,莫老師一直盯著書看,複習他的義大利話,我這幻想農婦在車上是不能看書的-我不想表演【台灣製造的起司】。  

SS:你會講義大利話嗎?

YY:怎麼可能啊?

SS:你吃比薩嗎?(Pizza)

YY:喔! 對喔,Pizza是義大利話。  對,我會一個。

SS:你吃Paste 和Spaghetti(義大利麵)?

YY:喔! 對喔,他們也是借來當英文用的。 祇會吃,我都忘了。

 

確定在義大利不會餓肚子了...哈...

 

East Midland International Airport是個比高雄小港國際機場還要小的國際機場。  下了巴士,過了馬路(英國車子是駕駛座在右側,靠左行駛的)就是機場出境大聽,另一側就是安檢和登機砸口。  這一路上,我真是興奮到整個人要跳車....過去三年來,因為他的工作,我坐飛機到香港十三次,泰國一次,坐九廣東鐵出入中國大約三次和坐船去澳門三次;在英國當學生時,和在泰國定居時,我們兩個出遊坐火車,搭船,YY騎摩托車載SS,坐巴士,坐捷運,還沒有兩個人一起搭過飛機。  而我也莫名其妙的到了當天才有要出國的fu。  結果,一到櫃檯就被潑了冷水..

 

由於這種budget tour,為了省人工,燃料各種成本,莫老師在網路上訂票,交待我東西如何打包-嚴格規定祇能一樣手提行李,拖運行李不得超過10公斤,機上沒有餐點,飲料; 更沒有人幫你劃位,上機要自己搶位子(選擇Priority的乘客可以先登機)重點是:由於我們選擇的是網路訂票價,得自己印登機證。  莫老師說,他自己是非常experienced traveler,也從不知道登機證要自己印。 我們兩個人被罰錢20 pound EACH。 自己還得走到另一個櫃檯繳錢,繳完錢後,再來check in一次。  我看著莫老師的臉色一直在變。  他走到繳錢的櫃檯,才發現EACH。  我們兩個人被罰了40鎊。  真是流血...  

 

我這次要來英國時,也發現高雄小港機場的出境海關有改動線。  但是安檢不知是否因為我們是本國人,所以感覺沒有那麼嚴格。  在香港轉機時,很難得的我通過X光門還叫了一下,就因為衣服的釦子。  這一次,我看到一位女海關人員和乘客在熊抱,突然領悟【不會吧,這裡的海關,是觸檢喔!】  於是,我破天荒的把外套,皮帶,帽子全都丟到盒子裡去跑X光機,還真的是第一次在海關拔皮帶,我前面那位小姐,連鞋子都脫了....

 

這一次出國,所有摸到我護照的人,

都一直盯著我的申根簽證看,再看看本人;

再翻去看英國配偶簽證,再看看本人;

再翻去看護照的照片頁看,再看看本人。  

我這麼好看,回台後,如果沒有年齡限制,應該可以競選台灣小姐!  嗯,好好考慮。  『你走在我前面,並把手機打開。  萬一你又被帶去問話了,我才知道你在那裡!』  這一路上,祇要要給護照,他都這麼講,搞得我很緊張。

 

East Midland International Airport是個比高雄小港國際機場還要小的國際機場。 我們通了關,在等登機前的時間,一直坐在位子上,沒想到,身後就是停機坪和跑道了,這裡沒有二樓,因為都是小飛機,機場連空橋都沒有(真的小港機場還比較國際化)我們開始登機時,出了門口,一路走在停機坪的斑馬線上,再爬樓梯上飛機。

 

我們的第一站 - Pisa 比薩,在飛機飛過一大片雪白的山頭(瑞/法/義三國交界),看到幾個大湖,和二架飛機擦身而過(有種空中接近的感覺??)過了萬寶龍山後,對,那座山叫做【萬寶龍】,就是一朵小白花的名牌,就進入義大利邊界了。  

 

進入義大利後,我就更興奮了。 和剛剛的千年雪山相較之下,義大利簡直暖洋洋的暖入人心窩。  飛機快降落前,我飛快叫SS看窗外海陸景。  那傢伙來過高雄幾次,我也帶他去過旗津,愛河。  YY:你看,像不像高雄? 高雄港,還有貨櫃,愛河,機場旁還有大馬路(很像中山路),我們好像要去高雄喔...

 

地理老師說過:地中海型氣候,是冬雨夏乾,最適人居住的氣候。  我一出了海關,就不想戴帽子了,這個溫度,乾爽卻不讓人口渴;有陽光,卻不炙熱;如果有一塊草皮,我大概會給他躺下去,曬太陽,喝啤酒...

 

"我們去看斜塔吧!"喔耶..莫老師決定要去看斜塔了..哈哈,本以為要直接去翡冷翠的說。  於是,兩個人坐了兩站公車到火車站,再從火車站走路,走了約二十分鐘到斜塔...我的行李箱是用托的,這一路上,它就一直喀喀喀的被我喀到斜塔旁。  真是心疼不已..本以為,此行不比在泰國那種祇有一條馬路的小島,有輪子的應該好用些。  錯!錯!錯!我都忘了,愈舊的城市,馬路愈舊

 

如果你看過福爾摩斯,莎士比亞,伊麗沙白等影集/電影,仔細回想一下有馬車的片段時,車輪和馬蹄發出的,是什麼聲音?  所謂舊的馬路,就是馬路還是用四方小石塊鋪成,狀似我們看過的紅磚塊側面,高低不一,大小不一,但是鋪得還很整齊,甚至還很有馬塞克或天女散花之感。 我的行李箱,發出似達達的馬蹄聲,好似在提醒我,我不是歸人,是過客喔!!

 

走得滿身大汗,真的會流汗,這一路上,我不斷抬頭研究義式房屋的窗戶,窗門板和遮雨棚(遮陽棚??),整個感覺好像在澳門,特別是那種蛋塔色的建築。 突然想起,在澳門時,我和澳門同學說過的話:我真希望你們不要有地鐵。  地鐵,大概祇適合新開發的城市,地上這麼多可看物,陽光,美食,這才是王道的城市啊!!  

 

穿過市集大街,路上盡是觀光客,各種你聽過的B牌L牌C牌的大店和設計師自創品牌的服飾品,娃娃車都是綁馬尾,或削短髮但是一定戴墨鏡的爸爸在推。  原來義大利人都還在襁褓在娃娃車時,就看著一身名牌或穿著打扮品味講究的阿爹長大的喔..

B_pisa01.jpg 

再穿過河流大橋和更多的房子,古城牆後,終於遠遠的看到斜塔了.. 天氣真好,連我都想躺下去。  我的躺下去,是有紀錄的。 積雪的馬路,開滿油菜花的田,都是我躺下去的對象...就這樣,拖著行李繞斜塔一圈,行注目禮,去吃比薩了。

B_pisa03.jpg 

 

『菲利普』的義大利文是『菲利po』,小孩跑來跟我抱抱,真是不怕生耶,不知是不是因為我手上的比薩,但是眼神被一群鴿子給吸引了..

B_pisa06.jpg 

 

不錯喝的啤酒~~  後面長長的人籠,是排隊買冰淇淋。 我們猜,冰淇淋是義大利人發明的,如果到義大利要創業,真的可以考慮開冰店。 冬天再加賣個熱甜湯,生意一定好,因為,義大利人真的很愛吃冰。  冰店真是十步一家,家家要排隊,一球最便宜也要1.5歐元啊..

B_pisa05.jpg 

 

我們就沿著斜塔繞一圈,就回火車站了..就這麼快..沒錯,有空再來XD 

行李一直拖到火車站,剛好錯過一班車,莫老師無法用機器買票,因為機器不找零。  這一路上,我們在火車站都是我去排隊,他去用機器買票,買不到再來找我。 但是,車票買了不是就沒有事,必須要在月台上找一台機器,把你的卡片送進去咬一口,讀完卡後你再上車,不然,被查到了罰得可重。 莫老師在波蘭被罰過一次錢,好像是20歐元,他一再解釋以為花錢買票就沒事了,還是照開罰單。 如果你上車後才發現沒有讀卡,可以在下一站跳下月台,找機器讀完卡再跳上車,但是注意安全並動作要快就是了。(玩笑話:最好你的朋友站在火車門上負責被夾,以免火車跑了...)

 B_pisa08.jpg

等車時,發現一隻下盤很穩的狗,叫cookie。 我去給人家玩狗狗得很快樂..

B_pisa09.jpg  

車子坐了約二個小時,終於抵達翡冷翠。  我在火車上,才想起忘了叫妹妹把徐志摩寄過來。  這本我去洗頭時,一定帶的書,大概太久沒有翻了,一直想不起來他的內容。  但是,有聽過去玩過的朋友說了,是他最不喜歡的點。  一路上鵝黃的房子,或大石塊的屋子,紅瓦厝的屋頂,加綠油油的田草,莫老師居然說

『布達佩斯很像這樣!!』

『西班牙也很像這樣!!』

『整個歐洲差不多都這樣...』  厚,都被你講完了,那還要去嗎? 

 

Firenza,就是英文的Florence『佛羅倫斯』,沒想到徐志摩筆下叫翡冷翠,聽起來感性多了。  一出火車站,我們二個就不要命的走,路上都沒有空拍照。 飯店就在百花教堂後面,真的是人很多,即使天已經在變黑了。  我們的飯店在二樓,大約有十間房間,浴室和廁所是共用的,小不方便,但是很溫馨。

  

我在泰國時發現我拍暗/夜景時,手震很嚴重。 幾乎晚上,天未亮的各種照片沒有一張"冷靜一點的"。 

房間裡頭還有洗手擡和一個...嗯,這是洗屁屁和洗腳Y的。  但是第一天,我沒有機會研究就是了。  而且,很多人洗過屁屁的地方,我要放我的屁屁下去也很奇怪。  再者,我決定不了我要先洗腳還是先洗屁屁,最後就沒試用了。 (注意看那椅子上還有積水,夜晚的滴水聲害我失眠..)

B_Firenze03.jpg

 

隔天就是復活節前的週五(Easter Friday)一群黑衣人排隊走入百花教堂,其它的教堂,也可看到人群排隊入內  (請看相簿)。  到處都有警察在指揮交通。  義大利可是歐洲文明古國,幾天前的地震發生地點,整個村子都是中古世紀的房子,房子十分老舊,看到翡冷翠的房子後,也能體會何以災情會這麼嚴重。  不過,人像,石雕,大石塊,高樓層的建築,真難想像,以前的人是何等智慧蓋出這麼多大建築物。  我以為,英國已經很有歷史了 - 和莫老師去過的地方不算多,但因為長久分隔兩地,我已經被訓練得【在一起勝過在那裡】了。  一同出遊,我們喜歡往有歷史故事的景點跑,去體驗前人的呼吸。  『莫老師說,瑪丹娜的阿婆來自地震災區,她捐了五十萬美金耶..愈來愈看重這位大姊了』

 

我們整個晚上都在翡冷翠逛,走,看,拍照,並且吃了第一隻冰淇琳,並在冰店外看到今年的第一台寶時捷。『沒營養的YY還指著它:這是法拉利嗎?』 整個北義大利,真的很富有。 比起當初被派到西西里島工作的莫老師,他說,我去了一天,隔天就拒絕那個工作了 - 真是荒涼!!  我們來的時間太好,每個教堂晚上都開,附近都有警察,街上到處都是穿著入時的觀光客。 比起比薩,翡冷翠流行指標更高,我真不敢想像到了米蘭,會是怎麼樣。  出國前,我還被莫老師嫌『not very stylist!!』 你知道英國有多冷嗎? 切... 不過,這裡的商家,在我們出飯店前已經全都打烊了,祇剩冰淇淋店和酒吧,餐廳還開著。  但是,這裡的商家真的很可愛,他們都會留著櫥窗裡的燈,照亮裡頭的主角,好像個個櫥窗都有主題,讓你window shopping個夠,叩叩卻不用掏出來。  我還看到一個賣包的店。還在門口內大大小小的擺滿包,整個好有氣質感。  真讓人想爆衝進去啊。  

B_Firenze08.jpg  

晚上約9點,二個人餓得頭昏腦帳,走進一間小酒吧,廚房已經停工了,點個餡餅和白酒吃喝....唉,花了20歐元就吃這樣,真是有錢沒處花..將就點吧..

 B_Firenze10.jpg

我整晚幾乎沒睡,我們住二樓,外面的觀光客瘋到夜半二點。  過了二點,水龍頭的滴水聲像宇宙黑洞般無限放大。  想到早上還在英國郵局,機場,和比薩穿梭,我的腦細胞還不敢相信我已經躺在翡冷翠,一直到天快亮了,我才呼呼沈睡而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