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找到工作了!九月搬來後,我的工作就是照顧恩雅。 每天帶她出門。十一月在一個遊戲區碰到個媽媽在中文學校教書手,說中文教,不用說西文,孩子可以帶進去教室。當下我們就互留電話,當週我就有個半正式的面談。十一月下旬就找我去上課了。

原來,Tarragona並沒有座具體的中文學校。校長年齡與我相近。當年她來唸完博士那年,當地政府(或中國政府?有待確認)正好要提倡什麼多元文化(細節不太記得了)於是找她來統籌一切。 而校長本人也在大學兼職。

說是中文學校,其實是借用當地的小學教室開課給當地的華人子弟學習。所有的課都在週二和五下午5:30-7:00。而這些老師,時間允許的話還會被外派到附近華人子弟較多的城市。所以,校長自己也說:我們真是上山下海又入偏鄉宣揚中華文化。

看到這裡,你們就知道了,一個老師再紅,再多受歡迎,只能一天接1.5小時的課了。如果週末到其它城市,可能一次三個小時的課。十一月的我們,也才剛搬來西班牙兩個月,由於工時和恩雅爸衝突,加上恩雅實在太小,年齡與當地五歲的學前班有差距,不能帶進教室,就忍痛拒絕了。

到了二月,吾友提到中文學校有缺師資,又與校長聯絡上後,她帶我去辦了身份證。我(帶恩雅)去聽了幾堂課,了解學生的程度和問題後,決定:老公你做到三月底吧。四五六月就去賣血,我要來出馬了。

其實,出來教書,最主要原因是我不願履歷空白那麼長一段時間。全職的媽媽很累,但不能寫在履歷上!

來西班牙也一段時間了,在這工作要有合同,有身分證及社會保險號碼。 西班牙辦證照很繁瑣,非常惱人。要工作如果證件有缺,即使正在辦證件也形同非法,據說罰起來相當驚人。再煩人的事也都是過程,就趁有人幫忙時來辦辦吧!

就那麼巧,我頂替的位子正是我朋友的教職。她一直想辭,卻沒有人能接她的工作。  本以為不會說西文的的我沒機會教書了,卻又讓我碰到教華人的機會。   上週二,三八婦女節開工,十二個五歲的孩子!真是喊到快沒命。

這裡要分享的重點是:華人子女多已會說方言和漢語,學習的重點多在學習認讀拼音和漢字 - 漢字當然得會寫。更巧的是,Tarragona來工作的華人,尤其是開餐館的, 幾乎全是浙江青田人。有時上餐館,我真是熊熊以為他們在講台語。

第二次上課,校長進來旁聽二十分聽。 大概看到我把上次老師最惱火的學生治得很服貼,週六傳簡訊來: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要錄影給其他老師看!要錄影給其他老師看!
校長自己週五還要來看!

我的Lesson Plan準備要來爆肝寫了!

西班牙的生育補助和學校系統很有趣,也深深影響孩子學習。 想看在西班牙中文學校上課趣事的人,請多鎖定。臉書可加:Floriashopping chiu。 


後記:
三月的這幾堂課,我就請一位鄰近的咖啡廳老闆夫妻帶恩雅2.5小時。這老闆和他爹及他兒子都是長人。老闆的兒子是我打出世以來看過最高的萌男! 我曾告訴恩雅,你去做哥哥的好朋友,以後不缺人把你舉高高了!果然,這孩子回家喜吱吱的跟我說:哥哥把我舉高高,我好高興。
他將近200公分,你這小人一定覺得上面空氣很不一樣!

恩雅第一次去,就會照老闆的西文指示去找玩具了,老闆娘會講chicken雞, cat貓;第二次去,老闆娘不說噢啦 而是哈囉:第三次,老闆娘學了look (看),她真的有在進步!我付的學費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班牙 中文教學 Tarragon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