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整理要上傳學校網站的資料時, 更新一個存檔, 仔細算算, 再補上最近的, 我居然教了三十三個國籍的學生了. 

 

如果南北韓分開算, 就是三十四個.  如果加上台灣的學生, 就是三十五個.  要是算上那個來聽個一節後, 因程度太高被轉出去的加拿大學生, 就是三十六個.

 

心血來潮, 實在也很懷念這些我教過的學生, 給我在英國的生活添了不少色彩.  有時想想, 一國的民族性, 真的可以在學子的學習態度中展現出來.

 

今天就以我淺淺三年多的經歷, 分享並紀錄一下我的經歷:

 

國籍最不可思議 – 北韓

 

我用英文開口問: Korea的漢語名字要叫大韓民國還是朝鮮?  ((因為我印象中在香港時, 有人叫Korea為朝鮮, 但在台灣似乎都叫大韓民國))

正解: Korea的漢名, 在South Korea叫: 南韓 和 北韓, 在North Korea叫: 南朝鮮和北鮮朝.

原來班上有個北韓人, 頓時全班鴉雀無聲, 像到了動物園, 因為大家和我一樣沒有看過北韓人.

 

國籍最複雜 – 一位葡萄牙藉日本學生.  父親是葡籍日人, 母親是巴西籍日本人.  這樣也算我教過巴西人了??

 

學習最用功: 德國人。 沒看過有學生提醒老師要小考, 改好的作業要記得帶來的.  缺課/缺席, 要遲到, 要早退一律都會報告.  全照老師的規矩來.  成績雖不是最頂尖, 但卻很善用學校資源.  不少人都是選修課選兩種語言來旁聽的.

 

臉孔最難忘 – 蘇聯.  什麼鬼?  身高近兩百, 那張臉簡直是刻出來的, 中庭飽滿, 全身簡單T恤加牛仔褲就很有型.  有點像發福前的明道加濃濃的學生味.  重點是, 蘇聯人不是個個都金髮,那位仁兄和我站一起,說他跟我同國籍絕對人人相信.  他黃皮膚,黑頭髮, 黑眼珠啊……. 他不講蘇聯語時,我一度以為他是蒙古人.

 

最惦惦吃三碗公國籍: 羅馬尼亞, 保加利亞。  平時看不出來他們很強, 一到考試就發現思路清楚的很.  不少東歐學生, 看來都有早期大陸留學生的影子, 刻苦清貧, 但都很開放, 不擅主動交談, 但聊起話來都很有內容. 

 

舉止最難忘 –

在樓梯遇到一哥倫比亞的女孩子, 她身邊一群女生吱吱喳喳, 喔, 你是XXX的中文老師喔.  該生跟我說:我同學都認識你啦, 因為我都有把你的笑話翻給他們聽.

 

在語言中心遇到的馬來西亞回教女學生, 穆斯林很保守吧!!  她給我一個大擁抱, 還說把她的書丟給一個學妹, 逼她來選修我的課. 

 

話最多的國籍 – 耐及利亞

怎麼那麼巧? 不論是耐及利亞的留學生, 或耐及利亞第三代移民, 上課很愛搶答.  還強迫老師不淮講答案, 他要答到對為止.  一日我拿起筆作勢要丟一個亂猜亂回話的耐及利亞生,該生一旁的英國人猛苦笑:我命堪憂啊,老師!!

 

印象最深刻學生 – 肯亞 該生是聾啞人士, 我吃了不少苦頭, 帶得相當辛苦.

 

學位最高學生 – 博士 是本校來旁聽的教授.

 

國家最遠 – 委內瑞拉 和哥倫比亞。  對我這台灣人來講, 這兩個國家好遠啊.

 

國家最近 – 日本沖繩.  沖繩耶, 聽到都暖了起來.

 

學習最快 – 日本,馬來西亞和越南.  本校有一百位馬來西亞拿國家奬學金來留學的學生.  這些馬來亞西公費生以後回國都會當老師,唸書相當有方法.  越南學生不知為何的, 學得就比別人快啊!!! 

日本人作筆記就直接寫漢字啦!

 

要求與人最不同 – 香港 & 日本

老師, 考試時可以寫繁體嗎?  會繁體應該要加分吧! 

 

腔調最重 – 法國.  不知為什麼,法國人總帶濃濃的法國腔. 偏偏文法學得特別好,寫漢字特別用功.  在教學的過程, 學生的腔調不是能百分百能被糾正的, 就算是今日,英文從國中開始學, 我家英國老師把手伸到我嘴裡去扳舌頭,我仍有發不好的音. 

在大學任教兩年多來, 日子充實很多。   我很愛聽到學生說老師你真是充滿活力, 教得有效率又清楚.  感謝這些學生讓我可以看到地球不同角落的人.  今年,我已經成了mentor,開始帶師訓班的學生,也很高興能和內地來的老師交流,並給我評語.    能找到喜歡的工作和工作環境, 真是在英國最幸運的事了.  希望各位旅英的姊姊妹妹們也能在職場有所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