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在元月中的事.  昨天兩人出門運動, 回家路上看到二台腳踏車鎖在一起.  才想起我的文還沒有寫.

(( 如果家裡有留學生的, 請多多口耳相傳))

元月中莫老師開工第一天, 要給學生監考.  當天我們約定晚上要去看電影 - The King's Speech. 由於工作結束時間無法確定, 便說好電話聯絡.  我也可能在市中心閒晃.

下午接到電話, 莫老師叫我到一定點找他 : I need a new luck.  我電話聽得莫名其妙. 才開工你就要新運氣喔. 

喔, 不, 是:I need a new lock.  他得買個新的腳踏車鎖.  他的數字鎖被竊賊破壞, 所以無法解鎖, 他通知了該棟教學大樓的警衛來幫忙, 警衛又得找學校比較專門的保全來把他的鎖解了.  他算很幸運了.

因為, 警衛說: (( 如果家裡有留學生的, 請多多口耳相傳以下兩句話))

1. 如果發現有人正在偷車, 他們是無權管轄, 無法做任何事. 這和台灣的"現行犯"人人得以逮捕有天差地別.

2. 很多偷不走車的竊賊, "見笑"轉生氣, 常會站上腳踏車輪, 用力把車輪踹壞.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我們偶爾會在路邊看到壞了輪子的腳踏車.  也的車甚至少了一個輪子)

什麼? 無法做任何事.  看來, 看到現行犯還是報警好了.  後來, 在警衛的推薦下, 莫老師去大學領了一個電子鎖. 

 

ElockA.jpg 

我把鎖放在一張A4的紙上給大家看看尺寸.  又大又重.  有什麼特殊功能呢? 

這個鎖最下頭黃色的部份, 有發出訊號的功能.  當你的腳踏車上了鎖後, 得透過手機發送簡訊, 啟動電子鎖.  如果鎖頭和鎖身(U形部份)分了家, 鎖頭會發出訊號, 全面啟動全市所有的錄影機 - 來拍我吧. (這是天幕系統嗎)

哇, 這麼先進啊?  一定很貴吧.  賓果!!!  鎖本身的造價不得而知.  但是, 因為電子鎖祇在本市有使用價值, 所以不用買, 用租的.  不用租金, 但要2500台幣的押金.  另外, 每次上鎖開鎖都得自行付簡訊費. 

 

但是莫老師不用付錢!!! 為何不用錢?  因為, 沒有學生願付50英鎊的押金, 還得每次上鎖 開鎖都傳簡訊, 另付簡訊費.  所以, 大學裡即有從市政府領到一定數量的電子鎖, 莫老師卻是第一個使用人. 也因為使用率是零, 所以免付押金, 使用者得自付簡訊費即可.   我想, 宣傳的不夠亦可能是主因.

莫老師先購買個新鎖後, 又興高采列的領了電子鎖.  打算同時鎖兩個.  增加開鎖的困難度, 同時也澆熄竊賊的竊意.  起碼這小人會轉移目標吧!!

 

萬事難買早知道.  這個電子鎖真的是叉叉叉叉叉的重得不得了.  要我掛在車子上簡直不可能.  我每天扛腳踏車上下樓就一把火很大了.    電子鎖的又一定得把黃色部份的發訊號器, 牢牢釦在車子上, 不然就是白搭了.  搞了老半天, 一是先無法把右側那個獨立黑色的鎖釦掛在車子上, 二是不管怎麼擺, 腳踏車都沒有足夠空間再掛這把鎖了.  很扯吧.  除非, 你把這個電子鎖當一般鎖用.  但是, 真的有必要帶個快二公斤的鎖嗎?

昨天看到兩人把二台腳踏車用電子鎖在一起, 才知道, 原來也有人受不了這把鎖.  祇拿來當一般鎖用.  又看到有人把前後輪分別鎖在欄杆上, 以減少移動腳踏車的空間.   我們研判, 大概車主不想給竊賊踹腳踏車的機會吧.

出門在外, 還是簡樸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