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翁的故鄉與一般英國以觀光聞名的小鎮非常不同如果你去倫敦,  Brighton, Bath, Cambridge Oxford, 一定會聽到四五種不同的外語可是, Stratford Upon Avon, 聽到的卻是不同口音的英語這裡好多美國人喔及好多好多英國人當然, 外國人還是有, 祇是比起賺外匯的小鎮來說, 這裡實在很”British”.

 

我喝光了我的西班牙咖啡後, 就啟程返鄉了沒想到一出了小鎮, 就看到路標 Anne Hathaway’s Birth Place” 安海瑟威出生地- Shottery.  這個安海瑟威可不是美國的演員, 而是莎士比亞的老婆一看, 2.5英哩, 開車三分鐘就到了, 於是就一路開去了.

 

Anne Hathaway’s Birth Place的外頭, 各有一個小型自用車, 大型遊覽車的停車場小型車停三個小時才一鎊這裡在城市之外, 非常安靜空氣也新鮮我們本想外頭拍拍照就走了大概因為付了停車費, 就決定入場了安妮之家已在一百年前由莎士比亞信託基金會買了下來現是莎士比亞信託基金會財產, 並由其保管著

stratford (20)  

 

所以 莎士比亞信託基金會 保管的不動產(比如: 莎士比亞出生地), 祇要你買了票, 一年內都可以重覆使用喔!!  我們聽到後歡悅不已, 因為, 我們有藉口再回去找馬德里老闆, 喝他親手煮的咖啡了.

 

進去後, 先會看到數百坪的花園, 現在是三四月交接期, 正是水仙花開得正旺時, 這兒的櫻花還沒有到完全盛開之時.  (通常, 我覺得南部的花開得比中北部早些.  所以,Portsmouth的花已經大開了)  當天的天氣很好, 光線非常充足.  讓我覺得暖和些. 

 

((我真的要買廣角鏡頭了!! 每次都拍這種有尾沒頭, 虎頭蛇尾的照片))

stratford (23)  

 

安妮之家其實是兩棟房子打通連接起來.  這白色的泥壁, 由泥土和著馬毛及麥桿蓋出來的.  安妮是七個孩子的老大, 我身後這房子看起來不怎麼樣, 但在五百多年前, 海瑟威家族可是當地的”望族” 這房子在當時可是毫宅啊.

stratford (21)   

我們在入口處等了一會,這裡有導遊為你講解歷史故事.  等裡頭的團體出來了, 才換我們進去.  裡頭不淮拍照, 請大家上網路看嘍 , 這裡也有

 

 解說員阿伯非常逗趣.  這裡寫給大家看一下:

一進屋先到客廳: 客廳有個大火爐和餐桌.  培根在當時是非常奢侈的食物.  如果, 你到人家家裡去做客, 主人並拿出培根來招待, 那表示你是個 VIP.  如果你吃的是其它部位, 如豬肩膀肉,而且還是冷的, 那表示你不受歡迎.  現在, 英文用Cold Shoulder一詞表示不喜歡某人即源自於此.

 

當時的餐桌, 桌面和桌腳, 通常不是訂死的.  如果有客人來了,卻沒有客房或床可以睡, 主人家會把桌面拿下來, 讓客人睡在桌板上.  英文的You have board. 即表示提供某人住宿,地方睡覺即是這個典故.

 

海瑟威家裡每間房間有有彈簧床.  五六百年前的彈簧床與今日大大不同.  床的四週是木框.  彈簧床做法是: 用一塊布,在四週圍打上洞, 再用繩子穿過這布後, 緊緊得綁在四週的木框.  然後在這塊”彈簧布”上鋪上軟墊或任何可以睡得舒服的東西.  如果底部這塊”彈簧布”拉得愈緊,睡起來就愈"彈", 也會愈舒服,愈好睡.  所以, Sleep tight 即”祝你好睡”之意.  哇,說了幾百年的話,大概很多人也不知其意.

 

繞到樓上看完睡房, 再走到廚房.  廚房也有個大爐子.  除了和客廳一樣的火爐外, 還有個灶.  這個灶即用來烤麵包的.  當時的爐灶不比現在的烤箱, 常常烤出來的麵包底部是焦的, 又黏在鐵盤上.  有錢的人家常會把底部又焦又硬的部份給佣人, 或小孩, 或你覺得不太重要的人食用, 留下來的上半部即稱為Upper Crust, 就由主人, 有錢人食用. 

所以, 現在英文裡的Upper Crust則被引用為”上流階級”之意.  哇,我以前打工的麵包店就叫Upper Crust, 我知道意思是”上流社會/階級”,但一直不知道典故.  解說員阿伯講到這裡, 我和莫老師相視一笑.  所以, 來英國, 看到Upper Crust就表示:它很貴啦!!

 

廚房的煙囪容易卡碳,五六百年前, 當時的人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捉一隻不再下蛋的母雞, 從煙囪頂丟下去.  母雞就一路咯咯咯的往下飛&振翅.  等它飛到底了, 煙囪也清好了.  但這隻母雞, 有時會因過度驚嚇, 而再次開始下蛋 – 那是最樂於見到的結果; 有時,就嚇死了 – 那就馬上煮來吃. 

 

我們倆人在這房子裡待了約半小時, 聽得津津有味.  屋子裡還有一些畫家的畫做, 及莎士比亞信託基金會買來擺放的廚具,傢俱等.  東西雖不是原物, 卻都有一樣久的歷史. 基金會努力在還原屋子當時的情景. 

我們在Portsmouth去過Charles Dickens 的出生地, 房子現在的情況也類似於此由基金會保管, 並搜集不少古董來擺放好還原出當時的情況英國不少慈善基金會的做法真的很值得效仿.

走出房子, 準備來去花園. 有沒有看到照片左側的紅磚上的柱子裡, 有三顆大木釘? 以前的工匠真厲害, 在沒有鐵釘的年代, 一切都得計算得好好的,不少柱子是用"卡"的,需要釘的東西, 就挖空, 用木釘子來釘.

stratford (22)

 

出了房子, 我們就在花園裡閒晃起來.  這數百坪的花園, 是由百年前莎士比亞信託基金會陸續買下來的,改成花園, 把這單一房子變成一個大景點.  同時, 由基金會出錢保養及看管房子.   三月的花不算多, 但是週圍因為沒有什麼住家, 廣闊的花園鬆散了遊客.  你可以照著你要的速度來晃, 或坐下來曬太陽.  初來乍到的我們, 決定下次帶個三明治來野餐.  ^^ 

陽光實在太大, 我完全看不到螢幕上有什麼, 祇是一直按快門. 旁邊有個美國家族, 一直看著我脫鞋/穿鞋拍"到此一遊照"  讚啦...

stratford (24)   

最後的出口, 也是當時的入口.  那裡有個不算小的禮品店.  裡頭販賣不少花菜種子.  全都來自花園.  我發現了一好物: ^^  一個貓杯. 

stratford (26)  

stratford (28)  

stratford (30)   

常在國際搬家的我, 已經放棄了收集杯子的習慣了. 畢究鍋子比杯子來得重要.  幾個星期前, 還在哀怨自己沒有個貓杯, 居然在這裡看到喜歡的. 

 

我拿起了杯子, 找不到價錢, 於是叫莫老師拿去櫃枱問.  他回來時, 手上還多個盒子.  原來杯子裝盒子一起賣才250… 什麼,這麼便宜喔.  馬上挑錢出來. 

 

莫老師還一臉狐疑: (你怎麼沒有問凱西要不要就買了?) 你幫誰買的?

我: 我自己啊.  不能對自己好一點嗎?

安妮之家對面的小溪.  有一對鴨子在日光浴.

stratford (25)  

 

回到莫媽媽家, 拿出來現寶時, 五歲的外甥女說: 我喜歡那個盒子!

慘,準備被A走了! 幸好莫媽媽出面解救: YY需要盒子裝杯子, 不然貓咪沒有家.

 

再來準備物色一個實用的給她了!!

 

 

這趟行程, 我們玩得很盡興,學到很多, 又碰到很好的人這真的是典型的英國之旅出發前, 這裡可以先做做功課沒開車的人,來安妮之家可能要坐公車, 如果有四五個人同行, 不妨坐計程車比較快

 

照我目前的玩法, 我應該很快可以帶團了.  ^^ 

arrow
arrow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