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好了,
我是抱著很神聖的態度在寫部落格內的東西,畢究是第一次寫
但是,....髒話得先吐完了,才有浩然正氣提筆...
在香港可搭火車-九廣東鐵 (East Rail)直達 深圳 羅湖站
這個週一,我就是一肚子氣的從深圳回來的

在羅湖站下車後,首先得刷卡付車費- 這是第一個關卡
然後,直往前走到香港海關出關- 這是第二個關卡
我這是第二次去了,所以知道要準備護照及港簽還有入境時所填的表格要交出去
再前往走,過了界河..就是中國海關-這是第三個關卡
在中國海關,為了手續方便,會把過境人士分成 持外國護照, 返鄉照, 香港公民, 旅外華僑 及 台灣人民等四大類
不例外的,通關前,還得填張入境卡..
上頭依舊得寫 國籍, 護照號碼, 簽證號碼, 及 入境目地 和聯絡地址等

我不記得第一次去我有沒有寫錯,除了我的名字不太好找,海關有再詢問我的名字部首外,都很順利
但是,這一次....這一次的波麗絲(police)(註一)....我一定要講給大家聽

首先, 波麗絲阿姨先在我寫的 台灣 前, 加上 中國...
(沒關係,我無所謂,你寫你的,我寫我的,反正就是個名字而已,一個人寫兩個字,很公平妹)
然後,打開我的台胞證,她開始大叫,"你的護照號碼寫錯了",
指著我的綠色護照(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鬼吼 "你那本是無效的,那是不被承認的"
~~~~我己經幹聲連連了,但是基於對方是海關,我一定要去深圳,就忍了~~~~
接著,她用力的摃掉我填的 護照號碼 及 簽證號碼
再教育我 護照號碼是台胞證號碼... 簽證號碼即是內頁的單次入境簽境號碼

(((看到這兒,大家以後去大陸要小心喔,別寫錯了,因為塗著大藍色眼影的波麗絲阿姨會狠狠的教訓你)))

我是很有禮貌的小孩喔, 我在任何一個海關,一定會say hello, & thank you.
再努力把我的單眼皮瞇成一直線..用力的擠出招牌笑容
因為, 我認為:這是做人的基本禮貌,即使你不在服務業,即使你心態上覺得你去別人的國家是給人賺錢
這是你自己的教養問題,而不是對方的應不應該服務你的問題

還沒完...

我就知道找我的名字要找很久..為了逃避她的大藍色,把雙眼皮劃成單眼皮的眼影,
我開始幻想,眼前有隻藍鳳凰,毛被我一根一根的拔.....嘻嘻..暗爽了起來..

藍鳳凰,藍鳳凰, 深圳有隻藍鳳凰....
哇.靠........我都唱完了,你還在查..叫你讀書就不讀書..
沒想到---她居然當著我的面,向同事抱怨我的名字難找..
真是太扯了,海關可是國家第一線啊,抱怨入境旅客的名字難找,即不雅又不妥
我下巴真的差點掉了,這位阿桑實在太神奇了
一國之海關,都是國家嚴格挑選再受訓出來的. 我這種白目的老百姓都知道語言是必備的,國際禮儀更不可缺.
沒想到,我居然遇到了識字有待加強的藍鳳凰 + 又沒禮貌........我一定要去睹馬了
這一關讓我實在太火,讓我在中國一肚子大便,又不想大在中國 (肥水不落沒禮貌的人的田)
加上我到了地鐵站,地鐵的女服務員,可以左回答我問題,右轉身去和別的男人聊天,
愈想就愈不爽,我決定去大快活填飽肚子,就回家了(註二)...

一回到窩裡,莫老師己經下課回家了
我很興奮的告訴他, 我知道 台胞證 的英文是什麼了..
It's my Chinese passport. wow ha ha....
翻到裡頭..and that's my visa ....
他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我出門都要帶三本,護照,台胞證,港簽...
也一直問我台胞證的英文怎麼講,我也懶得去查,祇說That's my pass to China.
還會追問,為什麼你的護照不能用呢? 為什麼還要花錢去辦這本淡綠色的小冊子呢?
為什麼一樣是觀光簽,我可以待三個月,你卻十四天呢? 香港不是離台灣比較近?
還偶而會翻翻我的護照笑著說,我每個月來香港,現在深圳澳門都去了,上面永遠祇有中華民國海關蓋章
沒有辦法啦..我也祇能給人家賺簽證費啦

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樣都有無限感慨,對於週一早上的際遇,在和SS聊過後,我們把它歸納為 共產主義下的教條式談話方式..
可能這個工作是終身職,可能他們國家人民,講話還多存著以上對下的方式,

我祇能安忍自已..回家要把我的藍色眼影都丟了...因為我實在忘不了藍鳳凰那張臉



註一:海關人員是不是波麗絲我不清楚,但是制服上都有綉著police
註二:大決活是香港的餐廳,我用八達通卡付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