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愛這張照片
莫老師在認識我後, 開始變得愛拍照起來.  這是我拍過他的照片中, 很有感覺的一張.  三月的他, 那時有健身一段時間, 整個人從臉先瘦, 露出相當"娃娃"的一面.  微笑中的他, 也清楚可見他的大門牙縫. 

在英國, 我們曾一群東方學生群聚拍照, 被當地人笑 Fucking Tourists...我們也沒人鳥他們, 即使我們之中有個白人.  老外多不愛拍照, 即使到了什麼觀光名勝, 我也不覺得他們拿得好相機.  拍照時, 甚至不時興我們這招 "人必定入鏡, 來個到此一遊."

今年三月去找莫老師時, 由於兩人心情都不好, 就先約好了不要吵架.  十天大概有八天我都在香港中文大學看我的書配加煉奶的咖啡.  鬱卒又有心結的我倆, 分別為對方在同一地點拍照.  這張照片後面的白色大建築物, 背景即為中文大學的University Library.  (註1)  對我而言, 這學校很特別.  走在港島時, 一直讓我覺得香港地質堅硬, 以島嶼而言, 地勢不算低. 所以, 己開發蓋大樓的地方, 常可以見到"樹 攀在牆上", 長在樓下.  地面上的建築不論多高, 地下鐵路永遠人潮川流不息, 絲毫感覺不出地表的承載重量.  走在香港中文大學, 我訝異這樣 劈山傍水 的大勢力的建築.  蓋在山上(姑且可說是山吧, 或嚴格的講, 是台地)的一棟棟的水泥建築, 像落在被劈成梯田的山腰上.  每當座著免費的接駁車"上學", 就很為這依山傍海的建築驚豔不已.  據莫老師說, 這是他工作過的學校中, 最有錢的一所.  

校車穿梭在各系所之間, 莫老師辦公室所在的 碧秋樓 和隔壁的 中文系系辦及中文系博物館, 大概是校內最寬廣的一塊平地了 - 這也是我們拍照的地點.  拍照的日期和地點, 都是我愛的.  時值三月, 畢業生正為離校作準備.  大學圖書館前的廣場, 中間又有一塊小高台.  我第一次看到這雕塑作品, 就驚訝不已, 即熟悉, 又說不出來是什麼.  先說背景的人吧.  背後七位大學生, 正擺好姿勢, 拍著蓋術沙龍, 還是請專業的攝影師拍攝.  待在香港的那幾天, 每天都看得到這場景.  我好奇攝影師的鏡頭下, 能否呈現出他們七人彼此之間的情感?  我也很好奇, 他們是如何決定位子的?  如何就這七人, 而不多幾人或少幾人?  常常, 走在中文大學, 看著五顏六色的學生在校內演唱, 發傳單, 演講, 傳教, 等公車, 拿著厚厚的各式書籍, 我不禁幻想起來, 如果我也唸過大學, 不曉得是不是這個樣子.  青春無價,, 且無敵啊..

拍照後不出數日, 原緣際會拿到學校的中英文簡介, 對這雕像的疑惑才得以解開.  我想的是對的... 你也來猜猜...

1. 這雕像, 是那位台灣人的作品?
2. 這雕像, 看起來像什麼東西?
3. (最難) 這雕像的主題, 是什麼??



註1 : 校內有相當多 (是真的很多...依科系及資源或捐款人來分) 的圖書館, 背後這個最大, 名叫"University Library", 在報章閱讀區甚至還有懶骨頭可以"懶著"看報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