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出版兒童百科書籍為名的Usborne出版社,出了不少地圖類的書本。 我看這本Atlas不貴,於是買來給女兒試水溫。 開箱後,我真的有被這本書的尺寸給嚇到。 真的好大一本啊!  雖然收到書前就知道尺寸,但仍不知道道會那麼的大。  明明是童書,害我一直很不正經的想到電影「BJ的單身日記」裡,男主角休葛蘭偷藏了個女人在浴室,那女人只用一本大書遮蔽身體的那一幕。 

atlas01.JPG

atlas02.JPG

 

回歸主題,我們搬到新公寓後,欲給恩雅房間採購個小燈,這時突然想到我曾買個有燈泡的地球儀給恩雅爸爸當聖誕禮物,拿來擺著剛剛好。 後來,又翻出一本童書,裡頭有提到一個奶奶到伊斯坦堡買飛毯,最後到秘魯買美洲駝llamas(註二)。 當時一邊唸,一手轉著地球儀,一手翻書,我的唸法好像顯得很複雜。 但是裡頭的國家,和物品,其實都不太常出現在童書裡。 但恩雅顯得對內容很有興趣。 因為世界五大洲的人長得都不一樣,買的東西其實很熟悉又遙遠。 於是興起了買一本地圖書來看。 還是平面簡單一些。 

 

globe01.JPGglobe02.jpg

 

 

 

初次導讀是由奶奶來做的。 那時恩雅還不到四歲,坐過幾次飛機,飛了幾個國家。 但沒有什麼國家的概念。 奶奶主要是找動物給恩雅看,每一頁就挑一兩樣東西來唸,有時唸建築,有的唸動物,有的唸歷史。 有的頁數,是恩雅發現有興趣的東西,她指定要唸;有的頁數是奶奶覺得驚奇(註一),你看你看的指給恩雅看,奶奶唸。

 

atlas.JPG

爸爸在測試手機中

 

 

這本書有幾個特色:

世界五大洲,各有千秋,不用從第一頁開始唸 -  今天我唸,我就唸亞洲,恩雅的爸爸、奶奶則不一定會從哪裡開始唸起。 有時,我們就讓小孩自己翻,自己決定要聽、知道什麼。 有趣的是,恩雅幾乎都選看起來似狗、有狗的部份要我們唸。 所以,Arctic fox白狐和 Siberian husky 哈士奇就成了點播率最高的兩動物。  我個人則偏好唸建築,像金字塔,長城,泰姬碼哈陵等。 

 

atlas03.JPG

atlas04.JPG

atlas05.JPG

 

紙質不反光 -  我個人偏好這種紙質。 我發現像大尺寸的書,宜選用不會反光的紙質。 不然為了看個東西,還要因為反光而東移西挪的。

 

內容豐富 - 除了動物和建築,還有人文、運動、地理、 飲食和植物。 大人小孩都很適合看。

 

書本最後還有各國名稱和國旗-  以前有看過小朋友會認國旗說國家的。 覺得小孩子認圖像的能力真的好厲害。 方方正正的國旗,搭配各種線條,顏色,好像很多小孩都很愛研究。 

 

atlas06.JPG

atlas07.JPG

奶奶閱讀的影片連結:  https://youtu.be/4n2A6UBNeco

 

atlas08.JPG

 

這書其實仔細看,東西還不少,小細節算多。 我覺得大點的孩子,可能七歲以上,對世界地理有興趣或概念的孩子來讀會比較適合。 我們在唸時,會搭配生活上的回憶。 

 

比如:在什麼地方,一頭鹿跑來把頭探進娃娃車裡,吃了你的餅乾?回:日本。 

 

你的好朋友,Senora 住在哪裡? 回:西班牙。

 

阿公阿嬤住在哪裡? 回:台灣。 

 

反之,我們也會問,你在日本發生了什麼事?  你有沒有朋友在這裡(西班牙)? 

 

除了回答,還會要求孩子指出這些國家。 試著讓書本上的知識和生活相結合,藉以提高孩子的閱讀興趣,和親子共讀的樂趣。  也希望大家喜歡。 如果你對這本書有想知道的細節,歡迎留言。

 

 

 

 

 

註一:唸書時,我們都是表情誇張。 你看這個,你看那個的。

註二:這本書叫:My Granny went to market. 恩雅看到這本書,眼睛都會睜很大。 可能飛毯的魔力很吸引她。 有機會再來分享。 

 

 

歡迎光臨我的蝦皮賣場: https://shopee.tw/vidalif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文童書 ATLAS Usborne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