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 我從未驗孕及產檢過但在英國都是想像不到簡單的事要講驗孕及產檢, 得先簡單談一下英國的醫療系統

 

Clinic – 是診所.  Hospital / infirmary- 是醫院之意

 

在英國, 一般大小病都是先去診所看病而這診所, 是你住家附近, 由一群醫生聯合門診通常門診時間是朝九晚五, 診所還週休二日喔所以, 如果你週末生病要看醫生, 那就得等到上班時間再打電話去掛號, 再等個兩三天再去看病.

 

如果是一般診所處理不了的重症, 急病和意外, 病人會被直接送到醫院

 

但是, 不管是診所或醫院, 看完病後, 再拿著診所或醫院的藥單, 去附近的藥局拿藥而這藥, 對學生及孕婦都是免費的如果你是(full time)留學生, 仍可以享有免費的醫療及藥物以前來英國唸書時, 我很不巧大小毛病不斷, 看了那麼多醫生全是免費對照之下, 台灣目前對大陸學生要否開放健保爭議不斷, 我的感觸則相當深.

 

我住英國前後加加也有五年了, 這五年當中, 吃的藥不超過十種其中還包含了懷孕後, 因為嚴重孕吐, 醫院的醫生所開給我的藥現在, 對英國的醫療制度也有了些基本認識:

 

1)    英國的診所通常依照和診所註冊的人口數來和健保單位申請費用.  (不記得在那裡看過的) 這點和台灣很大不同如果沒有錯, 台灣的診所是按照病人的病歷來請款的

2)    診所的醫生不濫給藥基本上不大的毛病, 就算你手酸腳痛, 都會叫你吃止痛藥或回一句: It will go away.  放著給它痊癒講的是自然的療法和在台灣的診所很不同的是, 台灣的診所會有藥劑師包三日份五顏六色的藥丸給你藥到病除.

所以, 不少來英國唸書的學生, 通常會自行攜帶感冒藥出國即是這個原因英國的醫師都是讓你咳個兩三週, 自然痊癒後, 身體更有抵抗力喔.

3)    藥局給藥不隨便我曾拿著醫院的藥單連跑三間藥局才知道: 有些用藥一定要專業的藥劑師親自調配當時碰到藥劑師午休, 其它的店員沒有人敢碰我的藥即使是單一藥丸而已… 這麼嚴格啊…

4)    台灣某些疾病有病患得部份給付, 英國則完全不用付費我連掛號費都沒有付過.

 

幾年下來後, 如果祇是小感冒, 我也就多喝水, 給它自然痊癒了

 

診所的醫生相當有生活品質難怪是人人稱羨的工作, 不過他們曾經唸書唸到爆肝.

 

九月十一日 24週又五天..

 

來談談產檢先說我驗孕的過程我五月一號買一隻驗孕棒回家站在Boots的櫃子前, 看到二十幾種驗孕棒, 價位從台灣250 1000都有我罰站了很久, 實在不知從何下手最後, 選了一隻造型像個湯匙 (有個好握柄), 400塊台幣的驗孕棒回家.  (驗孕棒都那麼貴嗎?)

 

回到家我還不敢驗, 怕得知有孕後心裡七上八下於是騎了半小時腳踏車, 跑去游一千公尺, 再騎回家中途還買了半小時的菜晚上拿了驗孕棒和莫老師研究要怎麼使用後來決定過兩天再驗好了沒想到電視一開, 看到一個小孩號啕大哭, 兩人對看一眼, 我就跑去尿尿了.

 

驗孕棒實在不用買太好的我沒事選了一個造型特別, (選這麼好要給誰看啊!) 還瑞士製造的驗孕棒結果, 兩個人看不懂到底有沒有中奬因為, 一般的驗孕棒都是一條無孕, 兩條懷孕我買到一個”直條無孕, 十字懷孕”的驗孕棒偏偏, 兩個直條很明顯, 十字裡的那一橫條淡得很於是, 就再拿起電話和診所預約, 拿我的驗孕棒去給醫生看嘍!  (看醫生不用錢啊… 再買一隻驗孕棒就花八百塊了,收入不豐的人妻要會算, 要會算啊!! )

 

醫生算了我懷孕時間, 預產期, 交待了我吃食注意事項後, 講了一句: 去櫃檯和midwife預約時間門診.  = > 以後都看midwife, 不用再看醫了.

原來, 英國的診所都會配有一位nurse 負責做婦科檢驗, 一位由醫院派來,一週駐診一天的midwife, 負責診所裡有孕的婦人就醬, 之後全權都找midwife.

 

孕婦在英國產檢,看診流程:

1)    第一次在診所與midwife會診, 內容很簡單, 確定你是電腦裡打出來的那個人, 簡單聊一下近況及有什麼不適, 然後說會找一天來家庭訪問.

2)    Midwife來家庭訪問會問得相當仔細, 連家族疾病史, 都會翻出來如果家族疾病史中有慢性疾性, 還得告知是得病第幾期, 做過什麼治療及用過什麼藥還有我有先翻了字典, 訪問的時間還配合了我家英文老師的時間, 所以順利很多.

3)    懷孕第十二週第一次超音波掃瞄 準媽咪會收到當地大型醫學院通知, 預約確認產檢時間.

4)    懷孕第二十週第二次超音波掃瞄 第一次掃瞄後當場預約下次掃瞄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 你肚子再圓再扁, 懷孕全程祇有兩次超音波掃波. 如果要寶寶相片的人, 掃瞄當時得自備零錢4.5, 買兩張紙照片

由於我孕吐到第18, 在那之前, 幾乎是沒有吃東西, 還掉三公斤的人第十二週掃瞄時, 看到肚子有個小人在動, 我家英文老師忍不住說: 你真的懷孕了. 你都吃什麼餵寶寶的?  (都三個月沒來了, 不是懷孕是啥!!)

 

回台灣生產, 或產檢的朋友都說, 台灣的一般婦科醫院可以每個月掃瞄, 還會送一塊CD, 把十個月孕程中寶寶的成長史都記錄下來難怪每個孕媽都有寶寶的照片可以Po上網, 我的影印, 掃瞄後都黑漆漆的第二次掃瞄, 我們還帶了錄影機去, 詢問可否讓我們自已對著螢幕錄影…. 結果被midwife回了一句: 我們不是教學醫院不可以干擾我們工作好失望啊… 不過, midwife倒是印了六張紙照片給我們, 好撫慰一下我們的失落感所以, 莫寶沒有孕照給大家看了.

兩週前, 我因感冒咳個不停, 再去診所看醫生時, 醫生在說我才知道, 我應該一直和我的midwife約每四週見一次面的算算, 已經十個星期沒有約診了.

所以

5)    Midwife來做完家庭訪問後, 要當場問下次看診的時間, 她的工作和醫院的掃瞄是兩回事

我們是初次懷孕, 所以什麼都不知道, midwife當時也沒有提, 所以我倆就很笨笨天真的以為, 二十週產檢後就等陣痛要送醫院生小孩了.

 

6)    之後和midwife在診所的約診, 都由midwife以手觸摸肚皮, 判定小孩是否有任何的問題, 並會有個手當大小的儀器來測小孩的心跳.

7)    沒有問題的話, 就固定和midwife約診, 一直到要生小孩再送醫院有問題的人, midwife會通告醫院, 再上醫院檢查.

 

所以, 孕媽完全不會知道小孩的體重, 及是否可能有肩難產的情形 (肩難產, 因為小孩太大, 肩膀卡著而出不來)

 

8)    除非陣痛了大半天還生不出來, 掃瞄時發現是多胞胎, 待產時發現有臍帶繞頸情形, 不然不會給你剖腹的

 

所以, 莫媽媽一律以: 你放心, 你會很好生的! 之類的話來安慰我寶寶不會過大, 臍帶也不會糾糾纏萬事OK.  也就是說, 醫院跑得頻繁也是庸人自擾啦 (自我感覺良好)! 

 

現在, 就是要累積正面的能量, 每天都告訴自已, 很好生的, 不會有問題的所以, 請不要告訴我任何xxx生小孩時又危險又難生的故事了…….., 保持樂觀, 生小孩就跟排宿便一樣用力擠一下就對了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寶 媽媽 英國 產檢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