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快, 已經八月二十一號了.  我七月下旬上新堡,然後自己揹個揹包跑去Sunderland和 Durham各玩了一日. 

八月八號和莫阿姨去倫敦住了一個星期. 由於事值倫敦不安靜時間,我們住的地點離事發地很近,搞得人心惶惶.  總之, 快快來結束我的馬德里之行後, 再來寫倫敦.

-------------------------------------------------

西班牙人相當熱情, 給我一種相當知足的感覺.  曾有聽說,西班牙人不興出國旅遊,但是很歡迎全世界的人去西班牙.  我們飛馬德里的飛機並不大, 馬德里機場是歐洲最忙碌的機場之一, 我祇覺得人多,但並不覺得忙碌. 可能和我們去的terminal有關.  西班牙人不講英文到讓我覺得有點煩.  可是觀光客又特別的多, 好像大家不是練好西文才來, 就是他們也是西班牙人! 

 

莫媽媽曾告訴我,出國前,她通常會練幾句當地話.  因為,她不想頤指氣使的用英文點菜,買單,說謝謝.  在他人國家, 用當地人的語言來和當地人問候或說謝謝, 她覺得是當人最大的讚美.  看來,我的心態還是得改一改.  可是,but,我不會甩舌啊,就是沒有那個天份甩舌,有什麼辦法咧! 就像有人到了泳池,改不了喝池水的動作,也是很無奈的. 

 

英文就勉強用吧! 沒想到, 一要出關,就有個警察用西文一直嘟嘟嘟的講著, 他身後有六台機器.  『有沒有歐盟會員國的公民? 歐盟國有晶片護照的人可以自行用機器讀卡,不用排隊』 凍抹條咧,啊歐盟是有幾個國家講西語啊, 你這句話講給誰聽?

因為,我祇有台灣護照, 莫老師怕我通關不順, 所以, 他習慣排我後面,我一有難, 他就上前.  機場有近兩百個乘客, 有一百個女人穿著一樣的polo衫,從委內瑞拉來,像是外勞團,窗口才開五個, 其中一個是專給歐盟國會員排隊.  我推著莫老師去排那一行,問一下海關我在另一排, 可否順便幫我通關?  如果沒有問題, 再對我揮手; 不行, 你就回來陪我排吧.  沒想到, 海關大哥很爽快,大手一揮叫我過去.  一看到我的護照就大叫:

『你好嗎?』

『你很漂亮.』西班牙的海關很愛講實話喲…加分加分…

『你們怎麼進市區? 坐地鐵嗎? 坐地鐵時,要小心扒手及注意個人隨身物品.』

 è 這句他講西文. 連他都這麼說,搞得我一整個星期,祇要坐地鐵或到人多之處, 就緊張兮兮.

『再見!』 好像學了一輩子,就等著跟我辣中文.  很好笑的一個人. 

 

 

madrid (60).jpg      

我這個包揹了九個多月,照片上可看到包包前面兩條拉鏈. Kipling的包,都常還掛著一隻小金鋼.  我在西班牙每天檢查數次,前面兩條拉鏈有沒有被拉開了?  每當有人不小心撞到了我, 我就立刻下意識伸手去找小金鋼,怕它被摸走了.  回到英國後, 我的小金鋼簡直就成了『變形金鋼』。

 

 

這兒的街頭藝人很多.  比倫敦還要多,簡直是是街頭藝人大會串.  祇是,重覆率很高. 

 

madrid (61).jpg  

 有『麻雀』船長

 

madrid (63).jpg madrid (62).jpg  

 有人頭家族

 

madrid (64).jpg  

 還有小鹿父子 (休息中) 我們有錄影, 但是我的筆電和Sony八字不合. 改天再處理. 

 

madrid (65).jpg  

還有穿道具服的『朵拉』。 

如果,你帶小孩來,遠遠看到『朵拉』、『米老鼠』、『米妮』在發氣球,千萬快把小孩的眼睛摀起來,或馬上拐彎。 

我們目睹了小孩跳離推車,大叫『Mickey Mouse』,拿了氣球後,父母很不情願的在掏錢. 

 

 

藝術

 

如果你愛好藝術,馬德里最不可思議的,就是市區的三大美術館。

 

馬德里的三大美術館分別是: 

蘇菲雅王妃藝術中心 - Centro de Arte Renia Sofia. 裡頭可以看盡所有畢卡索的名畫.  最具代表性的是畢卡索描述西班牙內戰的畫作「瓜爾尼卡 Guemica」. 一堆人在這畫前罰站.  這幅畫有一面牆大.  畫前永遠有約五十個遊客在罰站,二個守衛在看這管遊客.

 

提善波尼米薩美術館 - Museo de Thyssen-Bornemisza

則是個 館藏富有得不得了的美術館.  比起倫敦的National Art Gallery,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但是,要準備一天的時間來晃,並且做足功課,不然,祇能像我一樣走馬看花了. 我在裡頭看到林布蘭特的Masterpiece,算是最大的收穫了(還好我聽過林布蘭特,不然就真的白來了).並再看一些英國皇族的畫作(其他的我都不認識啊)。

 

插播一下:

說到西班牙,前一陣子我和某人一起瘋「都鐸王朝/ The Tudors」經某人的講解,才知道: 五百年前,在都鐸王朝的伊莉沙白女王帶領英國成為海上強權之前,整個世界的海上強國是西班牙。 

 

伊莉沙白女王的父親亨利八世本非王儲,但其王兄婚後約三個月過世後,因亨利的父母不想得罪西班牙帝國,於是命亨利娶其大嫂 -Catherine of Aragon當時的西班牙公主。  當時的西班牙帝國擁有不少歐洲領土,含奧地利,荷比盧及神聖羅馬帝國和部份法國。  

 

在拿破倫出現以前,Catherine of Aragon的外甥-查理,當時的西班牙帝國帝王是全歐洲最有權勢的人.  這也能解釋為什麼我在看 提善波尼米薩美術館的館藏總是那麼豐富. 幾乎歐洲各國畫家,畫作,皇室的作品全都包含在內.

 

更多亨利八世的老婆及其故事在這:

http://tudorhistory.org/wives/

更多西班牙帝國的資料請孤狗:Spanish Empire

 

身邊有個學歷史的真的很好用喔!!

 

來到 提善波尼米薩美術館 就真的可以感受到當時的西班牙帝國是多麼的富有及強大. 有機會,請看電影"伊莉沙白 - 黃金時代 Golden Age"  電影裡頭的西班牙和英國海戰一役, 西班牙戰敗後, 從此海上強權國家就由英國取代了.  真是 - 沒事不要去打別人 才好啊.

 

 

最後一間是:普拉多美術館. 由於時間之故,我們沒有去訪.

 

三大美術館呈個金三角,是鄰居,又互相輝映,各具特色. 三美術館都有免費入場時間. 對歷史,皇室,宗教小有興趣或研究的人,建議去 提善波尼米薩美術館. 會很有收穫喔.  但是,記得帶瓶飲用水.有戴隱形眼鏡的, 要戴眼藥水. 我吹冷氣吹得眼乾,裡頭雖然有餐廳,但價格可以比擬倫敦的機場內的餐廳了..所以,我們倆人只喝杯咖啡休息一下,再繼續走...

 

免費時段的人很多..如果一輩子祇去一次的人,還是建議你買票入場. 

 

最後要寫吃和住..要回來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