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小茉莉 (莫妹妹的女兒) 上小學了..

真快..她, 四歲了..

 

什麼, 四歲上小學??  對, 滿四歲, 七月生, 所以可以上小學了. 

她, 還是全班最小的小學生.. (大概也是全校最小的吧!!)

DSC05685.jpg 

這二個娃來外婆家過週末, 過到週一早上要上學, 由阿母帶著制服來給二小變裝後直接驅車上課.

我以前就聽說妹妹唸稚幼園, 穿著一小塊布圍起來的裙子, 可愛極了, 就很想目睹.

((( 因為莫媽媽用她的手在比, 又直稱那塊布和她的手一樣寬, 又加上小孩很小, 裙子簡直就是一塊布圍起來而已..)))

但是看到小孩都是假日, 終於等到上學日.  沒想到, 莫妹妹居然帶褲子來..唉...

 

DSC05687.jpg 

妹妹現在看鏡頭很會睜眼,咧齒..很愛假..

話說, 台灣吵得沸沸揚揚的二代健保, 有似處罰單身條款.

我後來想想, 英國的稅制, 也很像單身條款. 

本人沒有求證任何人, 沒查過任何機構, 也沒孤過那隻狗, 純粹自己講講..大家聽聽..

在英國, 小孩五歲上小學(註一), 六年小學, 六年中學.  中學畢業後, 想要唸大學的人去唸, 沒有唸大學的人, 可以去college參加職訓,不少都是半年,一年. 比如說, 你想做建築工, 水電工, 都需要職照, 你就可以去college參加職訓.  (要中年轉業的也可去上課) 其它不說, 光是12年中小學的教育, 是完全免費.

唸College, 不少16歲以下的學生, 還可以看家庭總收入來申請補助 => 注意, 是領錢來上課. 一週似約35鎊.  所以, 不少教college的老師, 常被一些坐在那裡死不唸書,又不買書, 又沒什麼心上課的人氣得半死.  和我交接的老師就抱怨過.

唸大學, 莫老師還領過交通費, 因為, 他由A市跑到B市去唸書.  我找工作時,也看過大學招生部門有專門幫學生申請房租/交通津貼, =>也就是說,學費再貴,有些人還是可以領筆小錢.

再來,...醫療...

英國是全國國保.  我現在的身份拿藥要錢.  以前當學生時, 從補牙, 下雪摔到屁股, 眼睛被圖書館的書砸到看眼科, 婦科的檢查等, 沒付過一塊錢, 英國沒有掛號費. (註二)

全國婦女同胞避孕 =>免費 (男人要在**管打個結也免費啦).  我教書的College, 常常女廁貼滿海報, 免費女醫生諮詢,歡迎索取保險套..看得我都呆掉,,高中生耶..

這是我的經歷和所見.

再來看一下要付出的費用. 所得愈高的人,稅付得重, 一般來說是這樣.  但是,英國的稅常付個20%很正常.  在英國,收入有個台幣七萬,付完房租後,祇能在家宅著. 不找個人Share房租,絕對存不到錢. (難怪到處都有人同居).  以我家現在來說, (匯率1英鎊:50台幣),房租三萬,地方稅(Council Tax)5000,加上吃喝網路+水電,汽車保險,油錢 =>也要五萬了.

如果祖上積得, 還不用東壞西修;

如果祖墳生煙了,保我們保險不漲,油價不調,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東省西省, 省一張機票回台灣 (現在你們知道我一個回台就好了的原因吧). 

-------------------------------------------------------------------

拉拉雜雜, 結論是:除了所得稅,我沒有聽過莫老師還有繳過什麼錢? (地方稅和汽車保險除外)

也就是說, 納稅義稅人,一起共同養全國未來的主人翁. 還有失業,失能的人,天生病殘的同胞. 就連莫媽媽的工作 - 醫療看護,也是由政府買單,看護去照顧病患.

所以, 我真的覺得, 英國的稅制,很像"沒小孩條款".  再加上生小孩補助, 唉..難怪我在路上看到不乖的小孩,都很想教訓他們...我也有幫忙養好嗎!!!

 

不過,台灣的健保,真的救了不少人,是良政.  祇要想想世上的已開發國家還不見得能有健保/國保,就知道我們是幸運的.  我還記得,當年的執政政府,讓一個無黨藉的女人當健保局局長,才得以推動..可見這中間多少努力才有的.

 

結論:英國真是貴啊.  也真聰明,全部算算一起繳比較不會流血很多次.  台灣那樣每個月拿單子去跑單位排隊交錢,也是不便.

 

來點輕鬆的:

我們家妹妹四歲了,照片上看起來, 好像沒有長很大啊??

GJ (3).JPG 

上圖,去年聖誕節前拍的.  下圖, 九月初拍的...莫老師用他效果很差的手機拍的.

hair.jpg 

 

瑪麗亞, 你給我梳好看一點蛤!!!

 

 

 

 

 

 

我的摯友,簡道乾先生, 你到底在哪啊??

 

註一:

一次和莫老師閒聊, 他很訝嚇台灣人七歲上義務教育.  驚問: 那你五到七歲都在幹嘛!!! 

 

註二:

一般牙科和眼科沒有國保.  要自求多福啦.  但有個懷孕的學姊看牙就免費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