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老師去埃及(5/2)上潛水課,整整花了他二個星期。  這小子口口聲聲說他有罪惡感,可是又無法帶我去...這是什麼語言學啊?

 

自從有了泰國的教訓,我學到了寶貴的『老公出海看魚去,老婆在岸邊演望你早歸是件很無聊的事!』後,再加上義大利那一次的【走、走、走】趕快到下一站的辛苦教訓後,我發現如果我不體諒【男人也要自己一個人獨處的時光】這碼事,我將會是他行李裡的沈重負擔..上次的,"他在水裡,我浮在水面上,我在往水下探人,他揹氧氣筒向上望尋人,以免我被漂走"這檔子後,我還是待在家裡好了,畢究,還是自家的床睡得舒服些...

 

 

義大利之旅 Day 2  翡冷翠

 

第二天的早餐在百花教堂旁的一間咖啡館吃。  我還忍不住問莫老師:為什麼都沒有桌椅啊?  義大利人上咖啡館,都是站著吃、喝,和店家東聊西扯。  我喝下了人生第一杯Expresso,哇咧...濃,烈,又熱又嗆口,想起以前一個懷孕又愛喝Expresso的朋友,她特愛一大口趁熱呼嚕呼嚕滑下喉,我一直猶豫著該怎麼喝。  來義大利,沒有喝杯Expresso,不能說你有來過。  我右側兩位大哥,一直盯著我看,因為,他們二人一直不停的倒糖在他們的咖啡裡,然後用力的攪~攪~攪~,攪到話都講完了,才一口呼嚕嚕的喝下肚..而我的眼睛不敢相信,杯子有一半是咖啡,有一半是糖啊...

 

桌上那個胖胖瓶是糖,店老闆很高興跟我拍照..這點,義大利人很樂意喔..

B_Firenze19.jpg  

 

翡冷翠的歷史及藝術成就,不是我有辦法講的。  出國前,莫老師讓我到圖書館借幾本義大利旅遊的書。  還真的不好借,因為,我們途經四個城市,威尼斯太有名,得單獨寫一本;比薩找不到單獨書本,可能被借走了;翡冷翠和比薩同在拖斯卡尼的天空之下,也多在同一本,有的出版社單把翡冷翠出一本。 總之,我眼花撩亂到不知所措。  最後抱了三本回家,決定帶一本出國。  一直到出國前一天,我才拿起其中一本寫 翡冷翠+比薩 的書看。  看了二十分鐘,我一直停留在...

 

 B_Firenze25.jpg   

這一頁...不是故意的啦,而是我發現藝術加歷史的東西,英文實在很難懂。  有沒有人發明一種眼鏡,一戴就看得懂英文的啊??

 

舉世聞名的大衛雕像,因為他實在太有名了,本尊早已被移到美術館去,廣場上站著的,是複製品喔!  當年當麻逗兒的大衛,如果知曉他生生世世都將站在這廣場上/美術館裡,受世人景仰和讚嘆,吸收世人讚詠時發出的二氧化碳,祇為他完美的烱體,無懈可擊的體態和線條,不知雕像如果有情感,是否也動容?  畢究,這世界藝術史,已為他的身體留下一頁!!

 

YY: 他是有名在那裡! 為什麼大家都說它很完美?(老是問些沒營養的)

SS: 之所以完美,是因為沒有任何一位藝術家可以在大衛的身上動手,它已無法被任何人修改。

 

哇,沒想到莫老師會講出這樣的話...

 

我們的第二天一大早,沿著第一天晚上的路,再去走一次。 我們再到走到百花教堂,再繞到廣場上,再走到河邊,橋上,過了河,繞了一圈,迷了路,再一路問路問回來。  廣場到了一種無時無刻二十四小時從不歇息的地步了。  我因為準備的不夠,心想回國後,再上網找國語的來看就好,畢究我網誌是要寫中文啊!  前一晚,因為對自己拍夜景的照片無法忍受,想等到第二天一早再來拍,沒想到,廣場上居然停滿了工程車..到處都在洗雕像..硍...咬牙切齒Y

 

 前一晚在都這裡做Window Shopping,這裡的物價,給人的印象就是【貴】。  我指著一尊雕像,問莫老師【為什麼義大利的雕像都沒有穿衣服啊?】

【因為義大利的衣服都是名牌,這些人買不起!! 所以就裸嘍..】

【.........】 

B_Firenze22.jpg  

 (這一尊有加披風,算穿得多的....)

走過一座橋很特別的橋,橋上都是金飾店。  這裡一定很多日本或亞洲客吧!! 這些店家,最特別的是店門口都用蓋子蓋的。  難怪第一晚我們路過時,根本看不出這是一座橋,還以為是條鋪子街。  

 B_Firenze12.jpg

那一格一格的箱子,都是店家 (夜景)

 B_Firenze27.jpg  

 白天去拍,店家開門就像這樣..很難拍,因為觀光客實在太多

 

再沿著河岸走時,我一直望著另一側小丘,高樹,和遠方的城堡。  我一直在努力回想,徐志摩筆下的翡冷翠是個什麼樣的景,為什麼我什麼都不記得了。  回Nottingham後,我居然在圖書館翻出 【徐志摩文選 - 我所知道的康橋】一書。  原來,志摩大師並未述及他到翡冷翠何處,而是以筆形容他身處翡冷翠的感觸。  又多又濃的情狀詞,形容詞,像成串的果實,疊疊累累,字字成串,句句成段,居然沒有一個字是多餘的。  唉,這種文,一世人要我寫一篇,大概比生一個混血兒還要難...

 

天氣好到萬世太平,春風吹得暖入人心,陽光曬得沒戴帽的法航機長睜不開眼(註一)再加上老外五官深遂,拍起照來,一臉黑..哈啊... 

B_Firenze31.jpg  

身後的橋,就是那條"金"品街,也是二次大戰期間,唯一一座沒有被德軍炸毁的橋。 

 

【奇怪了,義軍不是希特勒的好朋友嗎? 它們趕嘛炸義大利的橋?】

 

如果你和我有一樣的問題,那還有一點歷史概念; 至於二國合稱【軸心國】或【協約國】,還是【同盟國】?  我已經忘了,更不會用英文問,請大家自己孤狗吧!  

大學主修歷史的莫老師,在英國時我就覺得他很好用,他對二次大戰的研究還花不少功夫喔! 到了歐洲,比帶書還要好用,因為,他會用我的程度的英文來回答我..愧啊....

 

【當時,英國的XX將軍和德軍在北非打。  德軍一路敗退,因為是義軍的盟國,所以當然藉義大利的路回家。  一路上所有的橋樑全炸了,以免英國過渡攻來。】  現在你學到了嗎? 

 

 

義大利真的到處都是歷史,讀不完、看不盡、寫不止、問不休、拍不下,簡直讓人又驚豔,又生氣。  像是發覺一塊和氏壁崁在崖上,祇可遠觀,無法褻玩焉;當我閉上了眼,站在陽光下試著去感受空氣中的律動時,我才發現,歷史真像宇宙洪流,剎那間,我這Y點點,是這麼微不足道....

 

我們決定了,此生會再造訪義大利...

 

 

 

 

 

 

註一:

有一個人堅持要把飛機開到翡冷翠,聽得懂我在講什麼嗎?  結果,他怕衣服皺了,從英國就給他穿去,第二天要穿之前,還在一直聞,因為前一天趕行程流了不少汗(真受不了)。  這個傢伙河邊變裝,當場戴起名牌,別針,肩徽等道具,好笑的是,義大利有很多偷渡去的黑人在擺攤賣假貨,看到我們家機長在變裝,以為警察來了,就趕快捲鋪蓋走路了...

 

 

後記:

這一個星期(5/2)以來,我就忙碌在一種坐車奔波於英國的情境中。  莫老師和莫媽媽一直不放心我一個人在諾丁漢,二人輪流催我北上,後來還是訂了票,並【習慣】趕在莫老師出門前出門。  我沒有辦法接受,他先出門,我再出發...車子愈坐愈多,愈久,愈開始懷念義大利..真的是厚,人的胃口一定被養大了,由奢入儉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