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 12 - 17

鬧鐘設了9:30,起床後才發現台北辦事處要12:15分後才可取件。  等了半餉,自己忘了電腦仍是台灣時間(泰國和台灣有一小時的時差),提早出了門,到了The Empire大樓才發現是12:30 ~ 15:00才可取件。 精神耗弱的結果,是「虎頭蛇尾」的看東西。

拿了我的中文結婚證書,及莫老師的中文姓名申請書,一看我的中文名又被寫錯了。 櫃檯小姐急忙道歉,趕快叫秘書補一筆。 還好是祇缺一筆,補了也看不出來被寫錯了。 再直奔英國大使館。 住在首都,或主要的大城,就有這種好處,要辦什麼,坐個車就可以到。 到不了的,花錢也有人辦得到。 我常常一邊跑件,一邊慶幸自己在國外,還可以如此便利。

 

英國大使館,大概是這條路上(Witthayu Rd.)最忙碌的使館。 前一陣子黃衫軍封機場時,我倆要去問妻子簽證的事,被門口的人籠給嚇得瞠目結舌,路上我還在開玩笑說:我們可以去大使館借錢嗎? 就說我們回不去了,要借錢過日子。  真是爛話一開口就靈。  大使館外排了近五十個人,還不含泰籍老婆手上抱的小孩來辦出生登記的,有不少人是帶著行李,一手拿地圖一路坐車而來,來求助如何回家的,因為錢都花光光了。  門口有位英語流利小姐先過濾你要辦的業務及告知你將要去的樓層。 大使館內不是你可以隨意走動的。  一次我自行來取件,由於等的太久,就跑出去找樓外的守衛確認我沒有跑錯地方。 守衛聽不懂英語,是非常的不懂的那種,又看不懂我的英文收據,由是他用他有限的英語指著我的臉『You』,再點點他的身邊,叫我站在他旁邊,用無線電講了幾句後,又用他有限的英語指著我的臉『You,再點點入口處的守衛室,意指我走過去。 我就站在他身旁,這輩子大概是這麼近被人指著臉。  遲疑了一會,我動身往守衛室走去。 才離開三兩步,他手上的無線電響了幾句泰文,這個老大又在我身後用他有限的英語指著我的背『You的大喊一聲,再勾勾手臂暗指我回去,就是一樓啦,沒錯。  

 

泰國的育塔育路,是有名的大使館路。  英美、瑞士等比較富有的國家都把大使館設在此路。  此路原本屬於皇室所有,後來捐出來公用。 除了大使館多,路上兩側樹木鬱鬱蒼蒼,高聳盎然,多綠的顏色為忙碌的車流潤飾了不少。  第一次看到,我不是不訝異的,因為高雄市的中華路行道樹可比它多而且美,綠樹成蔭,車子騎在樹蔭下,真是駕車人一大享受,更何況這是號稱曼谷最美的路。  

 

英國大使館對面,會有一群年輕人在樹下或站或坐的望著此處。  他們的一旁即是端士大使館,沒看過有人進出過。  每當有我們這種二種膚色的男女走出來,他們會不要命的衝過馬路(用泰文)問(我):請問你們是不是要結婚?  不知道如是男男,或女女一同走出時,他們有何反應。  在泰國結婚,並不算麻煩。 但對我們這種沒有要在泰國定居的人,是大問題。 我看我的結婚證書上,已經蓋了泰國翻譯社、泰國外交部、台北駐曼谷經濟文化辦事處三個章了,最後,祇剩下英國大使館的章。  回台後,還要蓋法院公證人的章...唉...

 

我們倆人在空橋上疾走,希望早點到英國大使館,不要排隊排那麼久。  一樣失望,還是排了二十幾個人,但是和上次一群人來問要怎麼回家比較來,已經短了一半了。  進入大使館的旋轉門,一次祇容一人通過,留下聯絡方式、所有的電子產品後,還要被搜身檢查。  是那種有觸到身體,外側從腋下摸到小腿,內側從大腿內部摸到鞋子上的那種檢查,才能走到辦公室櫃檯。 中間的這一段路,是不准停留的,要不然就會聽到『You』+刺耳的『嗶嗶嗶』。 

 

我決定要逗一下那個守衛。  

 

『Did you enjoy the party?』『You were happy last night.』莫老師拉拉我的我,暗示我不要跟沒關係的人廢話。  我的內心真是酸得不已。 來泰國前,莫老師說,他們公司職員有機會參加大使館或泰國皇室的宴會,交代我帶正式的衣服來。  這下可好,男人一件西裝就好解決,女人得要從頭搭到腳統統及格才叫正式。 好不容易把東西都帶到泰國了,也等到了大使館的宴會,居然莫老師要上課。  我期待了很久,很想看看大使館內部那種不淮閒人進進出出的地方到底長得怎麼樣。  更想看看這些白天幫我們處理文件的人,換裝後講話是什麼態度。  16日之前,每當我要去大使館,莫老師還跟我開玩笑,「記得跟那位小姐說,『See you in the party.』讓她知道我們不是一般人。」  那位曾指著我的大鼻子叫「You」「You」「You」的守衛,居然露出難得的笑容和一口白牙,讓我實在再也掰不下去。

 

我們等了整整兩個小時,難怪一點不到,門口就一堆人在排隊。 我們很不幸,前頭有二對夫妻帶著小孩來辦事。  不知他們辦得是自己的事,還是小孩的證件,處理得非‧常‧久,而且不時回頭去詢問表格填寫的細節。  光是這二隊人馬,用掉了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  大英國協生意這麼好,居然才開二個窗口。  其中之一個還是領件窗口。  

 

在泰國,常常可以看到這一幕「白髮蒼蒼的老杯杯,抱著可以當孫子的兒子,和可以當女兒的妻子。」這些泰國女子,10個有9.5個沒有經濟能力。  這些老外,10個有8個是靠吃老本在泰國定居再婚兼生兒育女。  另外那二個,有一個跟我說不回英國了;一個我不認識。  看到眼前這兩家人三個小孩,圍繞著我們這些等到變臉的大人跑,叫,跳,我側了頭,問道

「如果那一天我死了,你會不會再來泰國娶一個啊?」 

「什麼? 這些事情全部要再來一次? 繞了我吧,一次就夠了。」  

果然是個不愛排隊的人....

 

題外話:

我在曼谷時,常翻草莓的舊文. 她的一篇我死了以後,推薦大家看看. 她的文字,真的很有畫面.

 

 

領件窗口的小姐一直到沒有人要領件了,才開放諮詢業務。  我們是她第一個諮詢的人員。  啥,等了二個小時,終於輪到我們,結果,結婚證書 + 結婚紀錄 (泰國結婚是這樣搞的) 各蓋一個章,一共要2975元。  錢不夠,惹來了莫老師一對白眼。.... 

祇好去取件時,再付費了。..很幸運,數日後去取件時祇等了一個半小時。 莫老師付了錢後,我們終於如釋重負,所有的章統統蓋齊了,真是要錢的婚姻。 莫老師一路搖頭走出大使館並自言自語,我的國家收費真貴...又補了一句:Some of the money goes to SR.

SR是莫老師的一個好朋友,因為患有癲癇症,所以不用工作,靠政府救濟金過日子。 知道他的家庭背景的人,都覺得他是可憐人,因為不被家人認同,所以並不被當一家人而自己過日子。  SR並不聰明,每週一領了錢總是花在啤酒上。 即使再多的朋友告訴他要存錢... 每當莫老師要奉獻自己祖國什麼錢時,常臉上的表情寫著『暗陰羊』又開口自我安慰,『當作給SR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