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國時,莫老師常常有機會幫他那有錢的next door neighbour看家,兼餵貓. 有次,我也跟著進入莫老師鄰居的家幫忙餵貓,才有機會一探鄰家的神秘面紗.

說有錢,他們的房子也同莫老師家一般大小. 但莫老師的家是外婆的遺產,格局自然舊了,除了新添的傢俱,幫忙增添了幾分新氣息.  莫老師的鄰居,是一對年約40的夫妻.  由於房子是邊間,所以後院不大,是一般房子的一半,且呈三角形.  但這夫妻的房子有二層樓,樓上有廁所和浴室(各為獨立的空間),主臥室,客房及零碎空間所成的貯藏室.  一樓則是客廳,餐廳,廚房,還有個室外的停車場兼儲藏室.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廚房,乾淨到簡直是新的.  整個流理台上,除了兩個瓦斯盧,一個煮水的Kettle,兩個小水槽外,還有個看似14吋的電腦螢幕.   整面牆的四分之三是窗戶. 換句話說,除了煮水炒菜外,在洗碗/準備食材的時候,不是可以看著窗外,就是可以看電視. 來那個螢幕不是電腦,是電視.  不曉得是否每次去他們家都是要餵貓,人都去旅行了,冰箱裡常常祇有貓食,沒有人吃的食物. 

一屋子的前前後後,裡裡外外,上上下下有他們在世界各國旅遊帶回來的飾品.  餐廳的壁櫥上,還有中國茶葉及一整組泡茶的茶具.  連取茶葉用的竹子小筒子和一堆夾子都很齊全. 最特別的,是客廳的入口處的牆上,有個裱了框的紀念品.  裡頭約有十多國的貨幣.  

今年元月,莫老師到香港後的第三天,我才到抵港與他會合.  他告訴我,香港還真是個自由的資本主義國家,連貨幣銀行都可以自己印.  不曉得印得多有沒有業績?) 所以,香港的紙幣都相當的新.  幾乎都是三年內的新版.




我一直對莫老師鄰居的那個錢幣裱框印象深刻. 自己也說不上來為什麼,大概羨慕人家有錢吧!  前兩天,在整理自己的皮夾時,才發現,皮夾裡的紙幣,就剩五張. 張張都是二十元的面額. 有趣的是,五張長的全都不一樣,分別由三家銀行印制. 心裡頭靈機一動,趕快排排照相做紀念.  當做我的到此一遊紀念品.

相片裡的左上兩張,是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右兩張是匯豐銀行(HSBC);最下面一張則是中國銀行.  除了中國銀行有他們銀行的地標在紙幣上外,其他的四張,再仔細一看,都是類似吉祥物的動物在上頭.  

常常,我要付錢時,都得再多看幾眼,確定沒給錯. 

又常常,自己不好意思拿個錢拿那麼久,我都會開口講講國語,以便昭告知眾人,我是老外:等一下喔/是這個嗎? 以拖延時間,以免後面的人給我白眼. 

如果,碰到心情不好,或服務不佳的員工時,這也是我發火的藉口:怎麼那麼多不同的二十塊啊?(內心再os一下:是錢多還是時間多啊?) 

碰到急性著的收銀員,則會主動伸出手來把正確的二十塊從我手中抽出來.(os:有那麼急嗎?)

碰到熱心的收銀員,當你左手握著錢,右手試著從這花花綠綠的貨幣中抽出一張正確的,你就會聽到:嗨呀 嗨呀..答啦 答啦..

對一個從貨幣一律由中央銀行出來的地方來的人,在這貨幣這麼流通的的地方,真的很不習慣...

難怪莫老師說,香港真是他看過的是最資本主義的地方...錢都可以自己印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