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了Emily 的 奶嘴精靈 , 自己也想到了莫老師曾告訴我的二個小故事.  
 
在他十一歲那一年, 由於即將要上中學了, (Secondary School), 所以莫爸爸告訴他, 世界上並沒有聖誕老人.
這麼多年年所收到的禮物, 都是父母送的. 告訴他的原因, 是覺得要唸中學的男生, 是大男生了, 如果在學校還談論著聖誕老人, 會被同儕同體取笑.  更何況他要去唸的, 是個男校.

可憐的莫言, 真的是啞口無言.  由於無法接受事實, 於是跑去躲在貯藏室, 自己一個人哭了一,二個小時.
不可以給莫妹妹看到喔, 因為莫妹妹還小, 還不能告訴她.  

另一個, 是有關莫媽媽和莫妹妹.  莫妹妹從小就很愛小動物.  大約在莫妹妹四五歲時, 莫家就陸陸續續開始養寵物了.
陸陸續續有 倉鼠,免子, 沙鼠, 一隻叫Twinkle 的長尾鸚鸝, 及一隻 叫Moby (莫比) 的金魚, 還有一隻讓莫老師現在還一直掛在嘴邊的狗, 叫Ricky
莫妹妹相當喜歡照顧寵物,  可是, 我們都知道寵物的壽命都不長.  在寵物去世時, 大人己經很不好受了, 更何況教育小孩死亡的觀念.
這個故事, 是發生在一日, 五歲的莫妹妹在學校時, 莫媽媽發現金魚翻肚子了.  於是乎趕緊撈起死魚, 用馬桶沖走. 
再火速去買一條一模一樣的的魚來擺著.  當然, 還教導莫老師, 不要告訴妹妹喔.  

金魚的壽命到底有多長呢?

陸陸續續, 一共十二年, 莫媽媽前後如法泡製, 總共換了7條..
一直到有一天, 莫妹妹在學校, 老師上課提到了寵物, 莫妹妹很驕傲的說, 她的金魚養了十二年..

真是沒想到. .... 老師居然說, 這是不可能的.......
在莫妹妹的堅持下, 老師又說了: 如果是真的,那就破金氏世界紀錄了. 你一定要告知他們喔. 
回到家的莫妹妹, 真的提筆寫信, 想告訴金氏世界紀錄這個消息.  此時, 在一旁的莫媽媽才告訴莫妹妹實情.  


我不曉得,和我同年的人,有多少人是曾在父母所編織的幻想中長大?  莫老師和我同年,他說, 他有近七,八年的時間, 絕對相信聖誕老公公的存在.  而他也很快樂聖誕老公公聽得到,也帶來他的禮物.  
相較之下, 我的父母, 大概都僅在預防小孩受傷或待在家裡的情況下, 警告我們, 頂樓有大老虎.  

唸小學時, 最能創造想像力的課, 莫過於美術課了.  
除了五年級時,有真正專業的美術老師外, 美術課大都由班導師一手包辦.
在班導師的美術課, 畫得像的, 就等於畫得好... 顏色不對的,大概會被敲後腦杓..
最糟的, 可能連這種課也沒有吧.

我第一次聽到有老師說他的學生把大象塗成粉紅色, 是一個澳洲來的老外,在台灣教兒美.
當初覺得他很混, 一點也不Care小孩塗什麼顏色.  現在想想, 他除了製造小孩講話的機會, 更給空間想像

東西方的家長, 就比較台灣和英國來講, 
台灣的家長甚至老師, 讓我覺得務實, 
現在的父母, 我想大人也多忙碌, 小孩的藝術及想像力啟發, 可能也多由才藝班老師來取代了.
碰到配合的家長, 可能多祇需要隨著教材的內容走,大概也不難.  
忙碌的家長, 可能無心聽聽小孩幻想..
務實的家長, 啊嗨攏是騙囝仔的啦  /  國語版: 那是騙你們小孩的啦..

在英國,  很多媽媽也必須外出工作貼補家用的家庭, 卻似乎顯得不吝嗇營造小孩 的想像空間.  
特別是想到買了七條新金魚的莫媽媽, 更了解要持之以恒,實在不易.

西的不同, 在Emily的提醒下, 讓我多想到一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mau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